白静:以工匠之心融入检察初心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白静:以工匠之心融入检察初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8-16 08:55

  11年前,白静考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开始了她的检察足迹。入职后,白静被分到民事行政检察处,这对初入检察系统的她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和磨砺。

  她办理过一起因企业转制买断工龄引发的劳动争议纠纷案。当时,50多个当事人一起来到检察院,因为法院没受理他们案子,他们要找检察院讨说法。最高院有明确规定,这类案件不属于司法审查范围,法院不受理是有依据的,从检察机关的角度,这些串案也只能做不支持决定。但当事人的情绪很难疏导,白静与这些当事人或者他们的代理人每次都要谈上大半天,认真地倾听,与他们共同讨论法理人情,为他们一遍遍解读法律规定,与他们探讨解决的办法。最终,他们平静地接受了检察机关的决定。本来,这只是白静办理的不支持案件中普通的一件,那年年关白静接到了这起群体申诉案代表的电话:“案子你们虽然没支持,我们也感谢你做的工作,法律有法律的规定,我们信服。听你的话,我们今后还是要好好过自己的生活。在此,给您拜个早年。”这个普通的电话,让白静至今想来,仍很感动。那一刻,白静再一次强烈感受到身为检察官的成就感及使命感。法律是冰冷的,但司法者应当有温度!只要多做一点努力,多做一点尝试,老百姓就一定能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5年,全国公益诉讼试点开始,白静有幸成为第一批参与者实践者。她带着满腔热情开始工作,却发现手里除了试点办法,一个成型的法条都没有。白静给大家打气,告诉他们,作为试点单位,“我们是什么样子,这个制度可能就是什么样子”。随后,白静带领着两级院的公益诉讼检察人爬“渣土山”、钻“桥洞”,探“食品加工小作坊”,不错过每一个可能的公益诉讼线索。

  记得公益诉讼刚刚正式立法之时,白静和同事发现一家企业因排放恶臭气体被投诉多年,却始终没有解决。这样的案件,如何避免“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真正实现“谁污染谁治理”,是白静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经过认真研究,白静提出,直接起诉污染企业,要求其停止污染,并承担生态损害赔偿责任。但那时,这在内蒙古自治区尚无先例,即便是全国,也仅有几件,而且案情与本案不尽相同。面对法律规定不完善,调查取证专业性强,诉讼程序没有规范指引与案例参照的局面,白静带着“要做就做成,还要做到极致”的想法,开始一关一关过。白静与办案组成员一起去“啃”所有环评报告、企业在线检测数据、恶臭气体的评价标准等,确定污染行为与损害结果,研究所有环境领域法律规定,当白静带着“吃透”专业问题的底气与环保部门会商时,被他们戏称“你到底是环保局的还是检察院的,连这个都知道。”

  调查中,又一个问题出现了:企业的生产原料来自呼和浩特以及周边地区的农作物,如果“一诉到底”,意味着赢了官司,而企业的5000员工与周边的数万群众就会丢了“饭碗”。走访企业了解到他们有整改意愿,已经采取多种技术尝试后,白静及时将情况向上级院汇报,探索给企业一个“整改宽限期”,最终,该企业不仅及时缴纳生态损害赔偿金,更在规定期限内创新性地解决了这一行业难题,并就这一创新成果申请了国家专利。因“一个案件催生一个专利”的效果,被最高检评为“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2周年典型案例”。

  就这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白静不断梳理总结办案规律,并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家组成员。白静开发的《国土领域公益诉讼相关问题》被最高检察院收录进全国检察系统培训课程。

  几年来,通过努力,昔日“贮灰场”变成了公益诉讼生态主题公园;白静带领团队促成了市政府与污染企业开展生态损害赔偿磋商;督促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办理多个违法食品添加剂案件、还创造了多个全区首例:“首例入选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典型案例”“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首个公益诉讼白皮书”“首个黄河生态司法保护基地”,有了自己的工作品牌“检益青城”,团队被最高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评为“优秀办案团队”,公益司法保护的首府模式,正在形成。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检察人,需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履职尽责中,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检察人将与政法战线上所有的干警一道,在百年党史中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李雪)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