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我的奋斗】这里成了“一村一品”示范地,“南瓜大王”火了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门外汉”到成立专业合作社,再到注册品牌

【追梦·我的奋斗】这里成了“一村一品”示范地,“南瓜大王”火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0 09:30

  【追梦·我的奋斗】

  原标题:从“门外汉”到成立专业合作社,再到注册品牌(引题)

  这里成了“一村一品”示范地,“南瓜大王”火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张建芳

  从种植南瓜的“门外汉”,到成立卫东南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再到注册“卫东南瓜”品牌,建成集冷藏储存、深加工销售、交通运输、集中收购为一体的大型南瓜市场网络,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永丰村村民石卫东收获了“南瓜大王”的称号。一路走来,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为包头市远近闻名的乡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2020年,石卫东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授予“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12月,他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1995年,高中毕业的石卫东回到村里,成为一名农民。与当地大多数家庭一样,石卫东与父母靠种植玉米和葵花维持生活,辛勤劳作了一年,毛收入仅有7000元,除去成本,年人均收入不到1500元。

  面对窘境,石卫东意识到,只有打破常规,才有机会找到一条致富新路。20岁的石卫东想要带领村民一起,干出一番事业。随后,他尝试过种植经济效益更高的芝麻、蓖麻等作物,但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

  一次偶然的机会,石卫东发现,包头市场上的南瓜都是从外地运送回来,批发价格居然1元多一斤。“咱们都能种的南瓜,居然能卖到这么高的价钱?”带着惊喜与好奇,石卫东在当年就尝试着种了4亩南瓜。

  由于是本地种植,质优价廉,石卫东的南瓜一进入市场便受到欢迎。“当时1亩玉米收入仅为700~800元,4亩地的南瓜竟然卖了1.2万元,每亩收入高达3000多元。”面对使得收入高出传统作物好几倍的南瓜,石卫东看到了希望,也从此与南瓜结下“不解之缘”。

  第二年,石卫东放大了胆子,合伙同村人共种植了68亩南瓜。按照1亩地3000元产值预估,68亩地怎么也能卖20多万元。然而,收获后的南瓜却不如外地南瓜品质口感好,石卫东的南瓜事业迎来危机。

  爱琢磨、好研究的石卫东发现,消费地域、消费人群、上市期等因素均会影响到南瓜的产值。通过上网查阅大量的南瓜种植资料,到寿光、京津冀、新疆、甘肃等地区观摩学习,石卫东先后引进了36个南瓜品种,与当地常规品种进行种植比较试验,聘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那段时间,他每天都泡在试验地里,打枝、掐叶、观察、记录,分析南瓜的生长习性和规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05年开始,石卫东先后筛选出了适合包头地区种植的7个优质南瓜新品种,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按品种熟性分期播种、分批上市,产值也逐年增长。

  石卫东不仅自己成为了种南瓜的行家里手,还带动永丰村、哈业胡同镇种植户加入进来,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在巴彦淖尔市的明安镇推广种植的2000亩改良2号和哈克南瓜品种,由于品质好、产值高,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同时,该品种正好比包头地区推迟1个月上市,解决了南瓜上市期集中、收购压力大的问题,为当地农民带来更丰厚的收益。

  2009年,石卫东正式注册成立了包头市卫东南瓜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订单农业、统一种植、技术服务、统一收购销售等模式,带动村民们扩大生产规模。2014年,包头市卫东南瓜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

  2017年,石卫东又着手帮扶哈业胡同镇贫困户,从根本上实现精准脱贫。包头市农广校专门为哈业胡同镇101户农户举办了培训班,合作社为农民免费发放价值15万元的南瓜优质种子、富钾有机肥和地膜,与每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严格按照南瓜标准化生产技术进行生产,每户均以最低保底价收购。在石卫东的带动下,当年8月,哈业胡同镇永丰村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如果农户一年种10亩,每年仅南瓜一项收入就可达到3万多元。”石卫东说,村民们的腰包鼓了,种南瓜的信心就更足了。今年,石卫东在包头市固阳县、石拐区101户农户示范推广黄金二号南瓜新品种210亩,在自己的试验基地引进20个南瓜品种进行品比试验,筛选出不同的南瓜优良新品种。

  如今,南瓜已成为包头市九原区重要的种植品种,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经过10多年的发展,包头市卫东南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从当初的52户种植户发展到现有381户,带动周边农户1672户,辐射到了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赤峰市、银川、河南省、河北省等周边省市,形成了“市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