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年底实现55个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年底实现55个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21-08-25 08:45

  原标题: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引题)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年底实现55个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主题)

  呼和浩特晚报讯(记者 于亚军)昨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部门在2021年底前实现153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55个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据介绍,2021年以来,为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紧扣政务服务标准、系统、数据的支撑作用,先后5批形成1194项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成果,5个旗县和4个市辖区实现同一事项要素线上线下一致;启用了“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市本级6个自建业务系统、17个区建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汇聚证照数据62.7万条,电子印章签章39.6万次,有效解决了“二次录入”和“材料重复提交”的问题。截至目前,市本级100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实现“一网通办”,线上办理量达1.2万件。

  目前,市本级共承担政务服务事项1037项。其中,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797项,公共服务事项240项。按照《呼和浩特市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工作要求,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围绕政务服务“系统通、用户通、数据通、业务通、证照通”目标任务,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一网通办”专项攻坚组,坚持“先易后难、分批实施”的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2021年底前实现153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55个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2022年底前实现358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130个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2023年底,除法律法规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市本级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重点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业务平台互联互通。积极与自治区政务服务局沟通对接,以用户视角和需求,根据剩余16个区级垂建系统与一体化政务平台互联互通工作安排,及时开展系统资源配置、人员培训、推广应用等工作,将办事事项、办事指南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运行和管理并全面公开,进一步简化优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稳步提升协同服务和综合管理水平。

  二是加快数据共享交换应用。牵头组织各审批部门,根据服务事项法定要件材料,梳理可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精简的办事材料,明确共享材料的名称、信息项、提供单位、使用方式、使用目的以及事项办理结果等信息,年内形成数据需求清单,配合大数据局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共享任务计划、开展供需对接,逐步实现能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免予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材料免予提交。

  三是建立统一身份认证体系。为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网上办事重复注册、重复登录的问题,我们将以公民身份证号码、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对群众和企业(法人)提供统一的账户注册、身份核验、登录认证以及跨系统单点登录服务,群众和企业只需注册一个账户,便可在一体化平台、业务系统、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等不同服务渠道办事,实现一次认证、多点互联。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