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揭榜挂帅”攻关技术难题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政府搭台 企业出题 能者解题

【工人日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揭榜挂帅”攻关技术难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6 09:29

  原标题:政府搭台 企业出题 能者解题(引题)

  内蒙古“揭榜挂帅”攻关技术难题(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玉波)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面向全国发布“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协同攻关技术难题。

  “揭榜挂帅”把自治区需要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用“科技悬赏”形式张出榜来,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首批公开发布“揭榜挂帅”榜单任务共计15项,总经费预算超过2.7亿元。重点聚焦自治区实现“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资源、现代农牧业及生态环境领域,针对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进行组织申报。其中,高新技术领域7项、农牧业领域6项、社会发展领域2项。

  据悉,为支持企业创新,技术攻关类项目发榜方获得研发投入总额30%财政补助、最高1000万元资助,成果转化类项目揭榜方获得研发投入总额30%财政补助、最高500万元资助,特别重大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支持额度。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有关人士介绍,区别于“政府出题,企业、高校院所解题”的技术攻关模式,技术攻关类“揭榜挂帅”项目实行“企业出题、能者解题”攻关模式。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企业最清楚。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如企业自身难以解决,就可以采用“揭榜挂帅”,面向全国遴选研发团队解决。政府部门由“出题方”转为“服务方”,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促进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

  “揭榜挂帅”重点体现的是“谁能干谁来干”,突破现有机制,面向全国征集最佳解决方案,遴选最优科研团队,加快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问题;强调不设门槛,科技管理部门对揭榜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揭榜团队负责人无学历和职称等限制;实行信用承诺制,揭榜项目以自我管理为主,对资金使用不设限制,加强关键节点的“里程碑”式考核,强调发榜用户的最终评价作用。

  此外,对于战略意义重大且时限要求紧迫的重大攻关任务,征得发榜方同意后,还将实行“赛马”制,支持多支研发团队进行平行攻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