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赛罕区全面实施“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呼和浩特赛罕区全面实施“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1-09-17 09:00

  原标题:呼和浩特赛罕区全面实施“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

  呼和浩特日报讯(记者 刘军 通讯员 张志春)近年来,赛罕区全面实施“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高位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党建引领、产才融合、科技助力,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党建+人才”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赛罕区委组织部牵头,建立了11个试点项目、满足了基层14项技术需求,涉及电子商务、科技、文旅、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在金河镇、榆林镇和黄合少镇等地,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实用人才等各行业领域优秀专家人才参加“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以现有的乡村振兴产业基地为平台,广泛开展了合作攻关、成果推广、技术咨询培训等工作。同时,赛罕区委组织部还注重加强与专家人才的沟通协调,使专家人才愿意干、下得来、干得好;坚持问题导向,对接需求,共享发展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

  “产业+人才”构建产才融合“生态圈”。赛罕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积极发挥中心城区人才、产业、资金和市场优势,引导人才向乡村振兴基层一线发展,形成了集聚一批人才、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示范效应。

  今年上半年,金河镇曙光村试点项目与内蒙古正北方云仓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下派专家人才3名,以农村电商全覆盖为发展方向,带动曙光村及周边各村村民就业60余人,村民每人每月增收4000多元;毫沁营村与内蒙古腾格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下派专家人才6名,带动农户108户,新增大棚种植700余亩、蔬菜加工场地160平方米;黄合少镇组织专业技术专家人才重点深入各行政村一线,特别是发展相对落后的赛音不浪村、西讨速号村,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将赛音不浪村网纹瓜种植、西讨速号村名特优农产品销售列为重点项目,围绕基层实际情况,不断扩大技术服务覆盖面,精准开展服务活动,带领其他行政村发展产业、推广新方法、培育培训基层人才。

  “科技+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赛罕区现有科技特派员113人,其中技术服务型76人、科技创业型37人,服务覆盖全区3个镇、2个涉农街道、35个设施农业行政村。在实施“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过程中,赛罕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科研院校人才和本土科技人才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科研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服务活动。按照专业分类,组建蔬菜、葡萄、草莓等特色种植三大类多种类专业技术人才团队,定期组织技术学习交流、实地指导技术推广等活动,探索实现本地培养、定向服务、精准帮扶的乡土人才培育新路径。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