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已建成14个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已建成14个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21-09-28 11:21

  原标题:内蒙古已建成14个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

  呼和浩特晚报讯(记者 刘芳)昨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为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新机制,走乡村善治之路,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创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1.4亿元奖补资金,支持创建了14个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同时带动各地创建盟市级产业园23个,基本形成了国家、自治区、盟市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建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农牧业产业新高地。

  据了解,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启动了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首批创建了五原县等7个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实现了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零的突破。 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乡村产业兴旺,引领支撑了乡村全面振兴。“十四五”期间,全区计划打造8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以上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创建一批盟市级、旗县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通过产业园创建,实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据介绍,推进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建设,既提升了科技水平,又增强了创新能力。各产业园在创建中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持续发展基础,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建设,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科技、信息等现代要素向产业园聚集,逐步形成了产学研融合发展趋势,多数产业园区已成为科研机构示范场和成果转化基地,为科技驱动产业园发展奠定了基础。和林格尔县注重科技创新和推广体系及农民培训体系建设,园区内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各级科技类研发中心30余个,拥有科技推广人员224人,进一步发挥了科技对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各地产业园以一二三产融合为抓手,将产业园建设与休闲观光、民俗风情、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将产业发展与村庄空间布局、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置、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培育了一批生产生态生活相融相促的乡土小村、特色小镇,促进了乡村功能提升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改善。

  同时,内蒙古自治区通过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和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培育,把联农带农作为引进企业和获取政策支持的重要参考指标,引导经营主体与农牧民建立联结机制,产业园组织化程度逐步提升,农牧民人均收入均高于园区外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