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劳动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包头市全面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述评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0:39

  在全国最高规格的产业技术工人竞技场上,内蒙古包头市职工代表取得佳绩,创造了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最好成绩。

  在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全市产业工人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展现出昂扬的锐气和斗志、发愤图强的精神和行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用工匠精神涵养包头“智造”的奋斗征程。

  包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质量建设富强包头,做大做强工业的发展目标,报告指出,要坚定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工业富市理念,稳步提高制造业比重,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

  从稀土零部件助力航空航天事业搏击长空,到高速钢轨铸就铁路运程实现日行千里,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到新兴产业亮眼登场,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和他们凝聚起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包头这座草原钢城的核心内涵充满了平民英雄般的热血,更将为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壮阔征程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包头历来就有崇尚劳动精神、尊重劳动者的光荣传统,城市建设的时时处处都凝聚烙印着伟大的工匠精神。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在伟大精神的激励下,不断翻开事业的新篇章,广大产业工人用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续写着草原钢城的传奇。

  凯歌奋进,扬帆远航。站在“两个一百年”建设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奋进“十四五”的起点,面对改革发展的考验,一座城市需要在百舸争流中力争上游的精神支撑,而对于包头来说,这种精神的载体集中体现在广大产业工人身上,“包头工匠”在其中真正当好了示范,用“工匠精神”不断向上突围、破浪前行。

  今年7月,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北重集团深孔镗工戎鹏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再次斩获国家级重要奖项,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戎鹏强带着产业工人的荣耀带领团队在岗位上坚守,在事业上突破,在筑基国防事业一线的深孔加工岗位上38年磨一剑。

  在毫厘间推进,在深孔中钻研,多年来,戎鹏强专注火炮炮管加工,成为掌握超长径比身管加工绝技的国内第一人,解决技术攻关难题30余项,拥有技术发明创新2项,改进图纸10余项,为企业节约创效近千万元,戎鹏强用笃实奋进的敬业和精益求精的执着让“大国工匠”的荣耀在新时代散发出夺目的光辉。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焊接技师、一机集团焊工卢仁峰,从入厂只为了学习一门手艺糊口,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卢仁峰跟着中国的坦克战车一起成长,见证了我国焊接设备的变迁,40年来,卢仁峰秉持工匠精神,牵头完成152项技术难题攻关,提出改进工艺建议200余项,参与制造的坦克装备先后5次参加共和国阅兵。

  像戎鹏强和卢仁峰一样具备高素质、高水平的产业工人取得的优异成绩背后,是包头市职业教育加强校企地合作,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全力为企业和用人单位输送高质量技能人才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包头市在全区率先推进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先后组建了现代服务、装备制造等5个专业领域的职业教育集团,共有近30个专业、140多家企业协同开展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合作培养模式改革。

  包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工作发展目标,报告指出,要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校企地合作育人模式,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城市。

  在高等职业教育方面,2021年,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总人数跃居自治区高职院校第二位,学校继续探索开展本科职业教育,与高校合作开展专、本科函授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为企业和社会培养“用得上、留得住、信得过”的人才。

  在今年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包头机械工业职业学校学生在液压与气动、电梯维修保养、焊接技术等赛项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包括机械工业职业学校在内的现代职业教育机构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的复合型技能人才,让青年人踏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充沛动力。

  职业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是教育,更是生产生活。它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决定着产业素质、代表着民族品牌,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包头市职业教育发展立足立德树人根本,朝着培养定位向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转变提升,在实践中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努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职业教育为行业发展、产业升级储备高技能人才,产业工人队伍的培训教育更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晋级。近年来,包头市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努力让技术工人在技术上有进步、发展上有空间、经济上有保障,大力培育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

  9月,包头工匠学堂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全市各行业工匠和技能人才齐聚一堂交流学习。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首家工匠学院,包头市总工会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产业工人培养、培训工作的重要举措,以及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双优”高职院校的具体实践,包头工匠学院自成立以来共举办“工匠素质提升班”9期,培训包头工匠及拟评工匠600余人次,为广大产业工人发扬工匠精神、传承工匠文化搭建了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在教育培训基础上,包头市多措并举、全面弘扬工匠精神,以建设知识型、技术型、服务型职工大军为抓手,选树工匠先进典型,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2020年,全市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覆盖面达到85%以上,通过举办包头市级18个工种的比赛项目,承办自治区技能竞赛7个工种的比赛项目,搭建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帮助3100名职工全面提升职业技术水平,培养出更多“技术能手”和“包头工匠”。

  在发挥传帮带作用方面,包头市目前已创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个,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9个,包头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20个。全市各级职工创新共开展攻关项目2442项、创新成果2747项、获得发明专利221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469项,节约创造经济价值7.4亿余元。(娜默热 吴杰)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