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工会:服务职工办实事 当好职工“娘家人”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兴安盟工会:服务职工办实事 当好职工“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11-01 09:37

  “实”字当头、“细”处着手、落地见“效”。内蒙古兴安盟工会引领全盟各级工会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送入企惠职工。兴安盟工会组织引领各旗(县市)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六送”即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法律、送培训、送健康入企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近110万元,深入近20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六送”活动近1000场,服务职工群众达20万人,深受广大职工群众欢迎。成功将“六送”入企服务打造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新品牌。

  阵地创建夯基础。以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为契机,新建工会100多家,重点打造了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联合会。强化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全盟共建职工服务中心6个、职工书屋14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16个、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73个、自治区级“爱心妈咪”小屋43个、自治区级“爱心托管班”4家。兴安盟工人文化宫正在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极大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各类需求。

  维权保障促和谐。开展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推动已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通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开设兴安职工微时课、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台和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牧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职工普法宣传教育,引导职工不断增强法治观念,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服务职工群众2.3万人次。强化职工法律援助和维权热线管理。年初至今,接听并办结12351职工维权热线78个,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件,涉及劳务费、误工费、工资补偿金等150万余元。

  提升技能争先锋。加强与兴安盟人社局、气象局、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合作,联合举办了乡村振兴、快递员、天气预报员等职业技能竞赛42场,获奖职工300多名。积极组织推荐60名职工参加全区手工刺绣、高路公路行业等职业技能竞赛,8名选手取得好成绩。组织指导全盟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职工参与率达80%。多场活动被兴安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在广大职工群众中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引领更多人学技能、悟技能、练技能、精技能。同时,在“五一”期间,成功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3个,自治区五一劳动奖14个,评选兴安盟五一劳动奖87个。

  赋能服务办实事。做好“四季”服务:冬送温暖——春节期间投入11万元开展稳岗留工行动,慰问企业40家、农民工276人。春送岗位——举办“春暖草原 职等你来 2021年就业创业推进会暨春季招聘会启动仪式”等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651个。夏送清凉——投入近26万元,慰问高温、户外作业等一线职工近1万人。金秋助学——投入81万元,助力困难职工家庭子女128人顺利就学。开展“工会进万家”活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投入近30万元,慰问农民工112人次、疫情防控人员62人、渐退期困难职工215户、劳模71人、教师200人。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取得新成效。现有892家单位60740名职工参保,527家单位的1608名职工申领补助354.4万多元。强化困难职工救助。下拨352万元,帮扶在档困难职工423户,极大缓解了困难职工生活压力。以满足职工生活需求为着眼点,吸引大型生活超市、商场积极加盟普惠性服务,发放工会会员卡38742张,受惠会员达7万人,实现普惠性服务工作扩面提质增效。积极返还和划拨工会经费。推动乌兰浩特市总工会和突泉县总工会实现2%全额划拨,返还小微企业经费302.12万元。

  队伍建设增活力。聚力党建带工建,打造“四个三”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坚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做到悟信仰、悟道理、悟精神,着力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展现新作为、新担当、新局面。建立“讲评议考赛”机制,做到人人讲、大家评、专题议、共同考、全员赛,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在全盟工会系统开展讲党史故事学习接龙活动,各级工会干部带头讲党史故事,每周推出三期音视频,把党史知识传递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形成了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氛围。开展机关质效提升行动,制定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报告制度、调研制度、例会制度、考评制度,推进了工会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引导广大工会干部爱岗敬业担当尽责。加强工会业务培训,举办工会财务管理、困难职工帮扶、工会统计等业务培训班5期,培训530名专兼职工会干部,推动工会干部队伍迈向专业化,成为服务职工的行家里手。(刘畅)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