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中工网
2021-11-01 10:0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发出倡议书,要求全区各级工会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工会积极响应,按照当地党政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工会实际,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职工群众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领导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开展情况,为充分体现工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切实加大工会组织的服务与保障力度,真情关爱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职工群众,10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召开主席常务会议,紧急下拨疫情防控资金100万元,用于慰问阿拉善盟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同时,会议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全区各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职工生产生活情况,提出慰问应对工作预案。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防控,关键在末梢,成败在基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严防死守,多措并举,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10月23日,阿拉善盟工会将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下拨的资金及时拨付额济纳旗、阿左旗、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三个疫情防控重点旗区。阿拉善盟工会要求有关旗区工会要合理使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迅速将资金分配至各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部门。全盟各级工会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动员激励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助力打赢抗击疫情这场战斗。

  疫情发生后,阿拉善盟全面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行动,盟旗两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即动,亮身份、当先锋、守一线。截至10月22日,阿拉善盟1505个基层党组织、2.2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93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223个、划定党员责任区502个。盟旗两级65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337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疫情防控服务岗位,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从早从快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在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额济纳旗总工会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迅速出动,组织人员深入包联的移民村、税务局体育馆核酸采集点,48小时轮流值守,全程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和防控工作。大家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帮助老年人扫码登记信息,同时为现场工作人员分发饮用水、搬运医用物资,为医务人员提供简单的早中晚餐等,将“温暖”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助力额济纳旗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快速完成。

  疫情面前显担当,战“疫”一线有作为。10月20日至24日,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二、三、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通告后,额济纳旗总工会立即行动,及时安排人员到包联的移民村、税务局体育馆采集点值守,配合采集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采集现场,旗总工会干部职工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不扎堆、保持一米间距,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维护好现场秩序;协助检测体温、进行酒精消毒;帮助群众完成个人信息登记。所有成员从白天持续奋战到深夜,确保核酸检测有序高效进行。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额济纳旗总工会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担当为党旗增辉添彩。

  多线作战,为疫情防控贡献硬核力量。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额济纳旗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分成值班组、核酸采集组、走访“敲门”信息核查组和巡查组,分别到税务局体育馆核酸采集点、移民村小区采集点、移民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采集人员进行采集环境消毒、维护现场秩序,协助纳林高勒社区走访核查移民村居民身份信息,对进出移民村人员测温、登记信息。额济纳旗总工会助力筑牢基层疫情防线,为战“疫”贡献硬核力量。

  将温暖送到群众手中。为做好滞留司机基本生活保障工作,10月23日,额济纳旗总工会、农科局联合为北环路滞留司机提供安全饮用水、应急食物,并组成志愿队为移民村居民、游客采购运送生活物资,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工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全力营造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正面导向,加强防控知识宣传。额济纳旗总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平台,大力宣传、转载防疫知识和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和公告,同时做好正确舆论引导工作,从正面发声,传播正能量,积极引导群众主动传播权威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慌乱,加强自我保护,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切实做到科学宣传疫情,为战胜疫情凝聚强大合力。

  10月22日,土默特左旗总工会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杜绝思想松懈、态度散漫。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更高的标准、更细致的工作、更严格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防控工作,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二是严格要求职工活动中心值班人员准时值班,做好职工活动中心出入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查验,测温、登记等相关工作。三是通过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四是尽快调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全力保障一线人员防护物资充足,切实织密扎牢全旗疫情防控网。

  10月25日,锡林浩特市总工会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要求工会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切实做好机关内部、服务窗口和职工活动阵地的人员排查、管理、登记、测温、验码、消毒、通风和配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按全市统一部署做好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和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机关工作人员做好居家防护,无极特殊原因不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近期外出返锡人员要按规定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单位报备情况,并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确保各方面要求和措施得到积极有效的宣传和落实。要结合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通过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组织基层工会进行安全宣传引导、落实企业集体协商和欠薪报告制度、排查调处职工劳动争议和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等措施,积极推进社会安全稳定风险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同时,做好机关内部和职工活动场馆的安全管理与防范,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阿巴嘎旗总工会第一时间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分两组对包联小区进行入户排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第一组对包联小区住户居民进行排查,向他们讲解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详细询问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信息,并做好详细记录。第二组对街面商户一一摸底排查,详细询问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详细统计10月1日后由盟外返旗的人员情况相关信息,提醒大家要及时对进出人员做好登记,同时做好商铺消毒工作。

  伊金霍洛旗总工会在旗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部门指导下,迅速加入到疫情防控行列中来,共派36人次到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国际机场值班,登记过往旅客1000多人次。据悉,此次伊旗国际机场管控全面升级,对所有国内到达旅客在体温检测的基础上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所有落地旅客需持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无报告人员由伊旗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安置到隔离点,做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放行。

  阿拉善蒙古族完全中学主动与互联互动单位乌日斯社区取得联系,积极组建教师志愿服务队参与抗疫行动,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教师志愿队帮助乌日斯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登记、联系居住人员等工作,分工有序,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从教师到志愿者,从教室到疫情防控点,改变的是工作和场地,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无论是一线还是幕后,广大教师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奋战在不同岗位,用奉献精神、崇高师德彰显师者担当。

  乌兰浩特市城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科学防疫、精准施策。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体温监测登记制度,要求全厂职工及外来人员进入厂区扫码查验,并进行体温监测,发现异常立即上报住建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建立人员管理台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减少节假日期间人员聚集性活动,做到“非必要不举行”“非必要不外出”,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情况,彻底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公司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毫不松懈、科学精准、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保障城市排水工作稳定运行。

  携手抗疫,大爱无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笔笔捐助、一批批物资谱写了同心抗疫、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赞歌。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额济纳小城的宁静,原本只有3万人的小城,在疫情突袭下,紧急封城,9000多名游客滞留,医疗物资短缺、生活物资告急。得知此情况后,在内蒙古庆华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额济纳庆华马克商贸公司紧急行动,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一带的蔬菜、生活物资供应商联系,采购了96吨各类蔬菜、3000公斤大肉、3000公斤鸡蛋、10万个餐盒、10万个一次性纸杯。在呼铁局乌海货运中心及临河站的大力支持下,于10月23日凌晨在临河站将生活物资全部装上爱心专列,紧急驰援额济纳。24日,列车平稳到达额济纳站,将驰援物资以最快速度交给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调配。

  内蒙古浩融房地产公司得知太豪酒店肩负额济纳旗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后勤保障任务后,于10月22日将1000个口罩、20袋大米和面粉、1.5吨土豆、1吨白菜、500公斤苹果及时送到酒店,缓解了酒店部分物资短缺问题。

  内蒙古晨宏力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向额济纳旗无偿捐赠医疗手套50万双,支援抗疫。

  10月25日,内蒙古太西煤集团中社共筑乡村梦基金向阿拉善盟捐赠两台负压救护车,为全盟解决了疫情防控专用车辆紧缺的燃眉之急,充分体现了太西煤集团的大爱和奉献精神,以及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责任与担当。

  工会“娘家人”的关爱一直在身边

  工会“娘家人”始终牵挂着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平安,对在一线服务的职工进行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娘家人”的温暖传递到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心坎上,用实际行动发出工会声音,彰显工会作为。

  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左旗环卫职工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做好日常环卫工作的基础上,对公厕、中转站、垃圾收容器等城区环卫公用设施进行消毒消杀,为保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阿拉善盟工会、阿拉善左旗工会组成慰问组对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并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慰问资金5万元,同时关切地嘱咐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发扬环卫奉献精神,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阿拉善左旗总工会于10月20日迅速启动专项资金,并第一时间拨付到位,先后对卫健系统、公安局、疾控中心、4个街道办等单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工作人员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共计21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希望大家在保证自身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继续奋力前行,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金融职工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内蒙古金融工会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开展情况,为充分体现工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切实加大工会组织的服务与保障力度,真情关爱连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金融职工群众,10月25日,内蒙古金融工会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紧急向11家会员单位在阿拉善盟的分支机构,拨付新冠肺炎专项防控资金每家各1万元,共下拨疫情防控资金11万元,用于慰问阿拉善盟疫情防控一线的金融职工和购买疫情防控物资。

  10月25日,赤峰市总工会捐赠一批医疗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用于阿拉善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共捐赠医疗防护服100件、医用防护口罩(N95型)500个、医用外科口罩600包、医用检查手套200只、医用隔离眼罩100个、酒精湿巾250包、一次性使用医用橡胶检查手套5000双、84消毒液210瓶。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疫苗接种工作迫在眉睫,连日来,众多疫苗接种一线医务工作者,不惧现场保暖条件不足,恪尽职守,始终奋战在一线。为更好关爱疫苗接种一线医务工作者,10月26日,阿荣旗总工会采购了130个电加热坐垫,让医务工作者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感受到旗委、旗政府及工会组织带来的温暖。

  慰问中,阿荣旗总工会工作人员询问了接种人数和现场取暖措施等情况,并把加热坐垫一一分发给医务工作者,嘱咐大家注意身体,耐心细致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医务工作者纷纷表示,坐上加热坐垫后,身上热乎多了,将继续用心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阿荣旗人民群众筑起守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抗击疫情是我们的共同责任。2021年的深秋,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让我们携手同心、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瑞波)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