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严守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点上聚焦,强化农贸市场监管 ●线上落实,强化餐饮行业监管 ●面上铺开,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呼和浩特市严守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1-11-19 08:33

  原标题:●点上聚焦,强化农贸市场监管 ●线上落实,强化餐饮行业监管 ●面上铺开,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引题)

  呼和浩特市严守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主题)

  呼和浩特日报讯(记者 祁晓燕)为切实加强首府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督导检查,围绕重点领域,统筹抓好“点线面”,对违反规定的食品经营单位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严守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点上聚焦,强化农贸市场监管。呼和浩特市现有大型农贸市场53家,市市场监管局从“环境—物品—人员”全链条、“市场整体—公共区域—销售摊位”各环节的风险关键点入手,全面监督检查农贸市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严格要求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做到体温检测、科学佩戴口罩和手套。同步启动“驻场监管”制度,每个派驻市场至少派驻2名以上工作人员值守,充分发挥监管前沿“主力军”作用。同时,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局党组安排部署,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1个临时党支部,目前,各支部已由主要领导带领分别深入一线,力求解决突出问题,了解群众诉求,强化工作落实。

  线上落实,强化餐饮行业监管。抓实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守好两条“线”。一是扎实守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底线。督促各餐饮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进店顾客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登记、询问重点疫区旅居史等疫情防控举措和“文明餐桌”要求。在餐饮企业推行划定“一米线”、非接触式点餐、使用公筷公勺公夹、分餐制等系列防控措施,降低因人员聚集导致的感染风险几率。同时,要求其严格执行集体用餐报备、承诺制度,不得接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二是认真守好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防线,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严禁采购和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在原料供应商选择、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和加工用具的清洗消毒等方面要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关规定。至日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9919家次。

  面上铺开,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四位一体”全面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切实把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抓落地。一是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报备制度。规定凡从外地购进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在食品预计到达24小时前,登录“蒙冷链”进行信息报备,货物抵呼后经卫健部门核酸检测合格,并赋“蒙冷链”电子追溯码后,方可销售。二是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销售行为。进口冷链食品销售者在销售时必须在销售区域显著位置明示“蒙冷链”追溯二维码,并建立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消费者信息登记制度。三是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近期,对赛罕区礼舍日式和牛火锅店等8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主体未履行“批批检”及报备制度防疫责任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并予以通报。对新城区乌兰察布西街文三酒肆酒屋因未按规定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依法查处。四是严格实施从业人员登记管理。食品生产企业要对新进员工和返工人员14日内行程与健康状况进行登记,每班上岗员工必须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严禁带疫上岗。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