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路上,他把小事做得更细致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喇叭喊话,面对面宣讲、引导——

创城路上,他把小事做得更细致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21-11-19 08:44

  原标题:小喇叭喊话,面对面宣讲、引导——(引题)

  创城路上,他把小事做得更细致(主题)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王英 文/图

  作为执法者,交警整日站在街头指挥交通,很多人都以为他们不善言谈,但事实上他们经常是别人眼中的“话痨”。从特警转变为交警的市交管支队赛罕大队一中队的张博华,在成为一名交警的第八个年头里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他更是把这一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青城交警温馨提示,请您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规……”11月16日,在呼伦南路与鄂尔多斯大街交会路口处,张博华拿着小喇叭站在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中间,用身体挡住随时都有可能横穿马路的电动车。

  呼伦南路与鄂尔多斯大街交会路口俗称东瓦窑路口,是呼和浩特市南北、东西交会的重要路口,紧挨着东瓦窑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双树海鲜市场,向北还连接着多所小学,人多、车更多,骑电动车买菜、卖菜的人也多。如何让骑电动车的人戴头盔,安全、文明出行,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交警的问题。一个人一个人的劝导速度慢,效果也一般,可到底该怎么办呢?张博华一直在思考。

  “有一天我在家休息,听到楼下一个超市的小喇叭喊:今日特价,牛奶两件多少元,面包多少元,我就想能不能在劝导的时候也用这样的方式,第二天到了岗亭就让同事找出一个小喇叭,拿着出去试了一下,感觉效果特别明显。我在劝说一个人戴头盔的时候,其他骑电动车的人也听到了,原来一对一的宣讲变成了一对多,效果非常明显。”张博华说,因为他们岗亭的交警都是男同志,为了能让小喇叭喊出的声音更便于接受,他找了一位路过的女大学生帮忙录了音,然后又申请了3个小喇叭,在路口的不同方向循环滚动播放。

  小喇叭针对的是路口众多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人,在面对菜市场内部错综复杂、瞬息变化的交通状况时,张博华就只能靠面对面的宣讲、引导。“菜市场内的情况虽然熟悉,但是要真正治理好,让市场里的车位循环起来,就需要一遍又一遍地看平面图,然后再实地查看。怎样通行可以让内部循环起来,怎样施划停车位可以停放更多的车辆,怎样引导商户才能挪出更多的车位供消费者使用,我们和市场主办方都在研究。这些都确定了,我们又一遍一遍地给商户做工作,劝他们不要在市场里长时间停放自家车辆,把电动车停放到指定的地方,腾出了空间就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营商环境也就好了。”

  除了市场里的商户需要劝导,每天凌晨来市场卸货的外地大车司机也要劝导。最忙的时候,张博华和同事每天凌晨1点多就开始劝导,一直到早晨7点多。“外地的司机有的不了解情况,半夜来了把车停在路边就休息了,如果7点之前不驶离经常是一堵一大片。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常常是骑摩托车引导大车就近驶离拥堵路段,避开早高峰,然后再劝导。不能一罚了之,那样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严重影响东瓦窑市场的营商环境。”张博华说。

  尽管张博华工作的岗亭在东瓦窑路口,但是附近几条小巷施划停车位的工作他也从未缺席,这些年来经他手施划的停车位就有1000多个。在他看来,车位不仅要施划出来还得管理起来,让公共资源为更多的人所使用。为此,他和同事有事没事就去转、去看,发现长时间停放在公共停车位上的车辆就打电话联系车主挪车。

  从警18年,无论是干特警还是做交警,从没有什么事情让张博华感到害怕,唯独下雪、下雨的天气预报让他坐卧不安。“下雨天,我们帮忙推车,下雪天铲雪,交警耳朵都冻得肿起来了还在指挥交通。我希望通过我们的付出能给群众创造一个更好的出行环境,也希望大家在我们的引导下遵法守法,文明出行。”张博华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