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锻造绿色发展“长板”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强化责任担当 锻造绿色发展“长板”

来源:中工网
2021-11-22 09:04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我国“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双碳”目标的提出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锡林热电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企业首座装机容量超过百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从煤电联营到热电联产,从超低排放到煤场封闭,从电动重卡到绿色灰场建设,从火电灵活性改造到风、光、充、储低碳能源互补发展,该厂用责任与担当、技术与创新、改革与发展,推动传统能源向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发展目标迈进。

  聚焦绿色 为清洁能源大厦夯基

  随着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确立,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面对电力需求不断扩增的大环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按照“煤电联营、热电联产”架构设计,陆续推进锡林郭勒胜利矿业、锡林热电厂2×300MW机组工程和2×350MW超临界空冷机组工程建设,四台机组投运至今已累计发电552.48亿千瓦时,其中向蒙西网输送电力456.36亿千瓦时,向华北网输送电力96.12亿千瓦时,不仅大力支持了内蒙古自治区及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还通过特高压线路还将草原绿电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京、津、唐、鲁、苏等地,为满足各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贡献了“模范自治区”的内蒙古力量。

  一期项目投产后,锡林热电厂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主动承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热电联产优势,积极落实“节能减排”“上大压小”等国家政策,取代市内原有低效率、高污染小锅炉,正式开启了集中供热新篇章。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供热需求,2011年又投资3.5亿元建设了居民供热热源厂。2014年,借助国家规划锡盟-山东特高压线路落地的有利形势,结合城市供热热源依然短缺的实际情况,投资近24亿元推进2×350MW机组扩建工程,项目投产后彻底解决了城市热源短缺问题。

  至今,该厂已高质量完成了高寒地区锡林浩特市14个年度的供热任务,累计完成供热量6522.16万吉焦,供热面积由最初的140万平方米增长至目前的1600万平方米,热用户达到3.4万余户,占该市供热面积的65%,四台火电机组成为当地最重要、最可靠的城市供热保障,供热质量得到盟市政府和当地百姓的一致认可。

  锡林热电厂在自治区率先开辟铁路专线外运粉煤灰,有效缓解了粉煤灰综合治理压力,实现固废综合利用新突破。(王睿 摄)

  聚力实干 为自然生态版图增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锡林热电厂始终凝聚“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的共识,通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管理手段创新、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技术改造等实实在在的环保措施,主动破解能源发展和草原保护的“调和”难题,助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几年来,该厂累计投入4亿余元对火电机组烟气实施除尘、脱硫、脱硝改造,并采用先进技术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持续降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2021年,投资6500万余元的煤场全封闭项目建成投运,实现了“卸煤在煤棚,储煤在煤仓,厂区无扬尘”,不仅减少了煤炭露天存放带来的风化损耗,更改善了周边区域的卫生环境,从根本上实现了扬尘的源头治理。该厂坚持不懈的环保投入,为北疆草原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新鲜作出了国有企业的应有贡献。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措施保护生态环境——这不仅是锡林热电厂作为国有企业的庄重承诺和责任义务,同时亦深深融入到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日常工作中。

  今年以来,该厂积极推进绿色灰场建设,历时75天时间完成48万平方米的储灰场平整和绿草种植,盛夏时节的绿色灰场与周边的草原已完全融为一体,完美诠释了国有企业植根草原、利用草原、保护草原的责任担当。此外,经过多方努力,该厂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开辟铁路专线外运粉煤灰,有效缓解了粉煤灰综合治理压力,开辟了草原生态环境建设新途径,实现固废综合利用新突破。按照“绿色交通、电能替代”的总体思路,该厂还积极推进新能源电动重卡运输项目,一期已投入20辆电动重卡用于燃煤运输,减少燃油汽车尾气排放,从而达到零排放无污染的环保效果,从生产环节上进一步降低化石能源消耗。

  锡林热电厂积极推进绿色灰场建设,完美诠释了国有企业植根草原、利用草原、保护草原的责任担当。(王睿 摄)

  聚谋创新 为企业转型发展赋能

  加快推动低碳清洁能源和能源行业数字化发展,既是服务和保障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措施,也是作为传统火电企业的锡林热电厂促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该厂坚持节能优先,做好能耗“双控”和碳资产管理,加大蒸汽梯级利用和余热利用力度,对标国内一流火电发电厂,严格管控煤耗、电耗、水耗、油耗等生产指标,做到克煤必省、度电必节。全力推动数字化发展,高效推进ERP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将于2022年全面完成集安全管控一体化、智慧运行、智慧供热、智慧燃料等项目于一身的“智慧电厂”建设。全面向清洁能源发展,厂内及南热源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和两台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配套的风电项目正式核准,成为自治区内风、光、火能源互补发展的典型火电厂,对于传统火电企业在碳中和、碳达峰大背景下的转型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而下一步大容量抽水蓄能、氢能等清洁能源方面的技术储备和积极探索正在从构想渐渐走向现实。

  回顾过去,锡林热电厂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把企业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能源保障和生态文明同部署、同落实,用有力的能源供应诠释了国企的责任担当。展望未来,该厂将持续推动传统能源向绿色清洁低碳能源转型发展,向结构更优、动力更足、实力更强、效益更高目标迈进的步伐永不停滞,打造成集团公司标杆企业、效益中心和人才基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力争发展成为国内火、风、光、热、汽、充、储、灰、氢等绿色低碳能源保障供应和互补发展的示范基地,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鑫)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