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敖汉旗总工会帮助农民工讨薪3.3万元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敖汉旗总工会帮助农民工讨薪3.3万元

来源:中工网
2021-11-23 08:55

  “感谢旗总工会帮助我们维权讨薪,我们二十多个民工兄弟的工资总算有了着落!”来自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四家子镇的农民工刘某难掩心中的喜悦。

  11月11日,敖汉旗总工会接到刘某、陈某等人来访,称其带领二十多名农民工在旗内某企业承揽了暖棚架子安装工程,总金额16.8万余元,工程结束后,企业方以工程质量保证金为由扣除工资款3.3万余元,并称工程质量不合格,拒绝支付。因劳动仲裁已决定不予受理,敖汉旗总工会法工部接访人员建议其向敖汉旗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导其提交诉讼申请及相关材料,同时联系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介入调解。

  敖汉旗人民法院马上进行了立案,在调解阶段,企业方负责人以在外地为由没有到场,调解无法进行。鉴于此,敖汉旗总工会法工部开始帮助当事农民工搜集相关证据,进行开庭前准备工作。

  庭审现场,当事农民工相继提交了企业方财务人员以质保金名义开具的3.3万元支据(因企业负责人拒绝签字未能支取)、企业方工作人员开具的工程完工收据等材料,并与企业方代表进行了答辩。

  经过庭审,敖汉旗人民法院鉴于企业方未能提供双方约定质保金及这3.3万余元欠款是质保金的有效证据,决定支持当事农民工诉讼请求,一审判令企业方支付剩余款项33789.6元,当事农民工胜诉。

  此次案件,敖汉旗总工会从维权就是维稳的角度出发,法工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联动,为当事农民工提供了立案申请、庭前调解、证据收集和诉讼指导服务,使该案快速进入法治化维权途径,做到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积极预防发生群体性讨薪事件。根据当事农民工维权能力薄弱,法律素养较低的实际情况,在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指明道路的同时,在案件进入庭审阶段后“帮一把、送一程”,做到维权维稳相统一,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慕凯宇)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