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鲁班”韩佳彤:以“匠心”献“爱心”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城鲁班”韩佳彤:以“匠心”献“爱心”

来源:中工网
2021-11-26 09:37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不论是带领团队搞地铁设计、快速路设计,还是搞市政园林规划,乃至城市大脑感知体系建设和培养工程专业高技能人才方面,总会看到韩佳彤忙碌的身影。

  被称为呼和浩特城市建设设计“领头雁”“青城鲁班”的韩佳彤今年先后获得北疆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11月,他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2009年,韩佳彤被呼和浩特市政府以高层次人才引进,选调派往城建系统工作,开启了返乡支援家乡城市建设的历程。在10多年时间里,他弘扬劳模精神,传承“工匠精神”,立志回报家乡,先后主持和指导了二环快速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地铁1、2号线工程、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一期工程、公交沿线绿化亮化工程、新华大街园林绿化工程、城市大脑感知体系之快速路智能交通工程、城市生命线市政建设运维大数据及安全管控技术研究科研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

  2020年初,韩佳彤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奔波在单位和社区。高强度工作之余,韩佳彤迅速组建起“韩佳彤劳模创新工作室”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进五塔前街社区开展宣传引导、值班值守、入户排查、消毒消杀等工作,他带领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起单位驻地五塔东小区和金青城小区的消杀任务,用辛勤劳动守护小区住户的安全。

  今年1月29日,韩佳彤率领志愿者服务队,将筹集到的一批防疫物资捐赠给了玉泉区小召前街街道五塔前街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他将自己所获的“全国劳动模范”5000元个人奖励捐赠给社区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并慰问了五塔前街社区10户困难老党员和困难家庭。

  今年10月,呼和浩特市开展重点区域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韩佳彤组织“韩佳彤劳模创新工作室”疫情防控志愿者支援所驻社区抗疫工作。他和志愿者自掏腰包筹集一批防疫用品和应急食品捐赠给了五塔前街社区核酸检测点。

  近年来,韩佳彤精准帮扶困难户、爱心捐赠困难党员达30多万元。他带领的“韩佳彤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各族专业技术人员600多名,免费培训农民工3000多人。

  平日里,韩佳彤生活简朴,但在公益事业方面,他特别慷慨无私,以“匠心”献“爱心”。他先后免费为武川县和清水河县30多个村无偿提供规划勘察设计,并从区外合作单位引进扶贫资金7000多万元,为乡村修路、架桥、通电、通水;为清水河县韭菜庄乡小学援建“科普工作站”,用劳模奖金购买捐赠科普读物和学习用品;与呼和浩特市科协联合开展科技帮扶主题党日活动,为老牛湾镇大岔梁村村委会捐赠了一批科普设备和办公用品;为清水河县宏河镇高茂泉村贫困户修葺房舍、办理低保,为贫困家庭大学生解决上大学入学难等实际问题;用积攒下来的专家津贴连续7年慰问呼和浩特市建筑公司困难老党员、老劳模肖寅鲜、巴特尔、刘崇刚等同志,并结对帮扶夕阳红养老院革命伤残军人和孤寡老人。

  韩佳彤先后主持和指导工程设计施工科研230余项,主持重点攻关科研项目100余项,解决了60多项国内重要工程技术难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指导的重点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建筑质量最高奖“鲁班奖”12项、国家建筑设计科技最高奖“詹天佑奖”2项、国家土木工程最高奖“茅以升奖”1项和2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他带领的“韩佳彤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草原英才”工程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内蒙古总工会“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回报家乡的韩佳彤通过十几年不懈的努力,用智慧和双手捧出了不少科技成果,在造福社会的同时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荣誉鞭策、鼓舞并激励着“韩佳彤劳模创新工作室”科研团队的每个队员向追求极致工匠精神的“北疆工匠”看齐。(吕会生)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