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8.06亿斤!内蒙古迎来粮食产量“十八连丰”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768.06亿斤!内蒙古迎来粮食产量“十八连丰”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1-12-10 08:26

  原标题:768.06亿斤!内蒙古迎来粮食产量“十八连丰”

  呼和浩特日报讯(记者 苗青)据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粮食产量达768.06亿斤,较去年增加35.2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迎来“十八连丰”。

  据了解,内蒙古粮食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今年,粮食产量全国排名上升2位,跃居第6位。粮食增产占全国增量的13.18%,增量居全国第4位。沉甸甸的“十八连丰”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内蒙古力量。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首次将粮食产量列入年度主要预期目标,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及时将国家下达的粮播任务作为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各盟市,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充分释放“重农抓粮”政策信号,今年下达耕地地力保护、玉米大豆马铃薯生产、农机购置、耕地轮作、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68.6亿元。还鼓励农民积极投保,落实政策性保险面积8180万亩,有效降低种植风险,充分调动了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也坚定了全区上下再夺丰收的信心。

  内蒙古自治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明确全区930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坚决遏制耕地撂荒,指导各地分类组织复耕复种,努力增加粮食播种面积。今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326.45万亩,增加76.65万亩,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努力提升粮食基础产能,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耕地轮作和盐碱化耕地改良。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持续增强粮食生产科技支撑,创新技术服务方式。自治区农牧厅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推广浅埋滴灌、抗旱抗逆等20多套增产技术模式,开辟“农技云课堂”发布微视频3800余条,确保技术指导不缺位,还大力实施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和节水增粮增效行动,发挥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整合优势种业资源,积极推进育种创新,组建成立了14个种业创新专家团队,建设自治区种业重点实验室7家,审定主要农作物品种185个。目前,全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