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十一届四次全委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十一届四次全委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中工网
2021-12-27 11:25

  中工网讯 1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十一届四次全委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会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和彦苓主持会议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慧宇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十一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赵雁滨作经审工作报告。

  和彦苓在讲话中就做好2022年全区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践行“两个确立”,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落实工会“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努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成效。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要引导全区各族职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职工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汇聚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要胸怀“两个大局”,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全区各级工会要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新起点,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贯彻落实全总和内蒙古自治区工会“十四五”规划,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为促进企业技术攻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施展才华、展示技能、发挥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融入党委统一领导的人才工作大格局,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不断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鼓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三要牢记国之大者,竭诚服务职工高品质生活。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抓住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技能培训等重点领域,突出城镇困难职工、农牧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按照“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原则,切实加大职工维权服务力度。要把维权服务工作放到促进共同富裕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助力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要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工作,叫响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就业等工作品牌,加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

  四要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工会系统自身建设。要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不断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能力,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把激发基层活力、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和关键,鼓励引导支持基层探索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发挥好基层工会在工会改革创新中的源头活水作用。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探索工会工作数字化、维权服务智能化协同发展,实现线上线下工作有机融合,打造工会工作升级版。要完善联系基层、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带头落实党中央对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常态化开展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主题和工会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工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张慧宇在工作报告中从5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并从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聚焦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建立健全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聚焦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健全完善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体系;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6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2年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张慧宇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十一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雷蕾,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十一届经审会委员,未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的自治区产业工会、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有关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王瑞波 李祖光 霍日查)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