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好人”李俊怀:“感谢岸上的所有人!”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城好人”李俊怀:“感谢岸上的所有人!”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2-04-18 09:13

  原标题:

  “青城好人”李俊怀:“感谢岸上的所有人!”

  孟佳澍 刘艺琳 寇雅楠

  阳光洒满客厅,五颜六色的盆栽鲜艳。进入李俊怀的家,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李俊怀的老伴儿白秀欣说:“这些花是我和老李一起养的,我负责小盆栽,他负责那两儿盆大的。”老人满脸笑容,语气中藏不住幸福。

  4月的内蒙古,河水还非常冰冷。“老李水性并不好,就会点‘狗刨’。万一腿抽个筋,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4月10号的救人场面,白秀欣心里全是后怕。“但是如果时间重回那天,我相信老李和我依旧会这么做,因为这是一种善良的本性。本性是无法改变的。”

  李俊怀作为救人者,却没有丝毫的后怕。“我现在想起来只觉得幸好救起了小姑娘,如果没有这么做,一定会后悔一辈子。”李俊怀说:“从1975年入党的那一刻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了。本职工作好好干,工作以外的事情,能帮就一定帮!能干就一定干!”

  李俊怀是一名年近古稀的老党员。在退休前,他是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负责图书馆的工作。李俊怀平时工作较忙,白秀欣一直照料家中,夫妻俩约定在李俊怀退休后要游遍中华大好河山。如今,老两口已经实现了大半约定,从呼伦贝尔、到新疆、拉萨,再到福建、海南……老两口也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旅行好友。

李俊怀和妻子白秀欣在呼伦贝尔市旅游。 受访者供图

  呼和浩特市疫情解封,老两口便与好友们相约见面。4月10日,一行人在扎达盖河县府街大桥附近散步时,听到呼叫:“有人落水啦!”

  李俊怀老两口一听,急忙探头望河,女孩已经飘离河岸很远了。

  李俊怀拔腿就跑了起来,边跑边脱衣服。速度太快,白秀欣跟不上李俊怀,急着跟在后面捡衣服。“我跟到他身边,帮着脱裤子。”白秀欣回忆蹲下拽裤子,一抬头人不见了!老人急地大喊:“老李哪儿去了!老李!老李!”

  李俊怀已经跳入河中。从护栏到河面足足有近3、4米高,一瞬间水便没过了李俊怀的头顶。

  白秀欣急疯了:“快来帮忙呀!有人跳水了!有人跳水了!有没有绳子呀!”此时马路对面的民工们注意到了白秀欣,听到喊声连忙拿起手边工作用的绳子迅速跑到岸边,赶紧将绳子递给了已经体力不支的李大爷,李俊怀把绳子紧紧地绑在了腰上。

  路旁的市民闻声都聚集到了岸边。岸上的人一起紧紧地拽着李大爷身上的绳子,有了支撑力的李俊怀立即调整状态往落水女孩的位置移动。

  白秀欣非常担心,“他水性不好呀,这能过去吗,可咋办呀。”岸上的市民也跟着一起揪着心。

  但是经过李俊怀的不懈努力,终于把女孩拉到了岸边。随后,便将岸上市民递下来的绳子用同样的方法紧紧地绑在了女孩的身体上,岸上的人一起揪着绳子把女孩拉了起来,随后也把李大爷拉了上来。

  李俊怀回忆:“我上来后发现‘119’‘120’已经在现场了,是岸上的市民报了警。”医护人员立即为女孩做了急救,女孩脱离了危险。“孩子没事儿了吗?没有生命危险了吗?”老俩口看到医护人员点了点头。终于放下心离开了现场。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如果没有周围市民们的齐心协力,后果可不堪设想呀,我们应该感谢岸上的所有人。”李俊怀不断提到,“我们呼市的市民真的都非常善良,有事儿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4月16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曹思阳,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勇与李俊怀亲切握手,代表全市人民向他舍己救人的善行义举表示了感谢和慰问,并授予其呼和浩特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青城好人”荣誉称号。

  唐勇表示,李俊怀不顾个人安危,勇救他人的行为既弘扬了见义勇为的精神,也向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的力量。希望他今后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感染身边的人,将社会正能量传递下去,为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呼和浩特市将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东霞介绍,呼和浩特市在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和礼遇关爱活动的同时,健全完善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制度,常态化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参加全市重大庆典和重要活动,树立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采访时,李俊怀老两口已经回归了平常的生活。李俊怀的乡音浓重而朴实:“那是一条生命啊,看到她在水里扑腾,根本不可能无动于衷。今后再碰上这样的事情,一定还会去救的。”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