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窑洞里的“新农人”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土”窑洞里的“新农人”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2-04-22 08:39

  原标题:“土”窑洞里的“新农人”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杨彩霞

  在清水河县高茂泉村有一处孵化青年创业的基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扎根乡村创新创业。

  许占祥是高茂泉村里的名人,5年前大学毕业后,他没有留在城市,而是扎根乡村,住进了改造后的“土”窑洞里,成为高茂泉村的“新农人”。

  2017年,许占祥利用刚刚接手的蒙清农业旗下的内蒙古蒙清创优创客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客中心),开始为有志于在农村打拼的大学生提供免费培训辅导,吸引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

  为了吸引更多大学生来到乡村,许占祥拜访内蒙古各高校,举办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创客中心累计举办了13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共培育约300名大学生,吸引了十几名大学生来乡村创新创业。

  现在,大学生来到高茂泉村后,对农村电商感兴趣的可以参与策划直播带货,学习食品专业的可以去工厂生产,对土地管理感兴趣的可以去合作社,对文旅研学感兴趣的则可以在窑洞改建的民宿中工作。这些青年人才不但通过科学的方法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还通过农村电商帮当地企业打开了销路。

  “大学生们来到高茂泉村,和群众打成一片,很受村民欢迎。”高茂泉村村民刘秀元说,大学生们通过引进新品种、科学种地,使玉米亩产从700斤左右提高到现在1400斤左右,售价也几乎翻番。

  把农村电商推广到呼和浩特市周边更多企业、孵化更多项目增加营收、做大做强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农户建立更深的利益联接机制……许占祥谈起自己的下一个“五年规划”,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