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屯:备好春耕多打粮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兰屯:备好春耕多打粮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04-24 08:55

  原标题:

  扎兰屯:备好春耕多打粮

  内蒙古日报记者  李玉琢  李新军

  春播临近,在扎兰屯市卧牛河镇红旗村村委会会议室,从事种子管理工作多年的市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石学慧,从怎样选择、购买、使用种子讲起,给在场的20多位村民送上了备耕“科技锦囊”。

  生猪养殖技术手册、大田作物种植技术、食用菌生产技术、大豆田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要点……石学慧还带来了实用技术资料。

  红旗村4组村民郑连顺家里有50多亩土地,今年准备全部种玉米。听完讲座后,郑连顺连连说收获很大:“过去买种子都是买了就走,这回知道了要看国审号、省审号,要留票据,要买有把握的种子。”

  农业大市扎兰屯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年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

  在高台子办事处五一村的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地块,铲车将农家肥装入撒肥机,撒肥机在大马力拖拉机的牵引下,将粪肥均匀地抛洒在田地中。

  承担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的施工方,扎兰屯市蒙东牲畜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贵介绍,公司投入10台机械,从2月16日开始作业,每亩耕地施用3立方米牲畜粪肥,承担的1.4万亩耕地施肥任务4月20日全部完成。这个项目的实施,将防止耕地退化,进一步改善耕地质量。

  春播在即,地处扎兰屯市东部的呼伦贝尔农垦大河湾农牧场公司在第五连队开展了农机春播演练。14台(套)重耙机、播种机、镇压器、自走式喷药机在黑土地上整齐、有序演练春播,检验机械运行状态。第五连队队长冯康说,经过技工的检修,农机达到百分之百的合格率,就等一声令下,准时开耕。

  大河湾农牧场有限公司农机科技部部长李广琴说,今年公司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到9万亩,目前所有春播生产物资已准备到位,98台套播种机械已全部检修并验收完毕,开播后每天可完成播种5000亩,大约18天完成全部播种任务。

  今年,扎兰屯市抢前抓早,2月25日就组织召开了备春耕部署落实会,对备春耕生产资料储备、抗旱防灾准备、农机具检修、种植结构调整、国家惠农政策宣传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启动了市、镇、村、组、户五级联动机制,做好备春耕生产准备。为了稳定和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扎兰屯市对农牧民加强政策宣传,成立专班推进,将粮食种植任务分解到乡、村、组、户,责任落实到地块,夯实了粮食和大豆种植任务。

  扎兰屯市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徐凯介绍,今年全市农作物计划种植面积394.2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88.36万亩,玉米、大豆占总播面积的98.5%,预计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万亩。

  针对各乡村农业生产需求,扎兰屯市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培训,实现百姓“点单”,科技特派员“送单”。全市101名科技特派员和18名自治区派驻“三区”人才科技服务团队,走进乡村田野,开展送科技培训下乡,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实现了科技培训在全市130个行政村全覆盖。

  截至4月20日,扎兰屯市种子需求为11380吨,主渠道到货11232吨,占总需求的98.7%,到户率91%;化肥需求为11.18万吨,主渠道到货10.18万吨,占总需求的91%,到户率87%;全市农药货源充足,柴油储备量8945吨,3月1日起已投放市场;全市春耕期间需生产资金7亿元,目前已筹备资金8.8亿元。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