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有平:带领农户携手迈小康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有平:带领农户携手迈小康

来源:中工网
2022-05-09 12:58

  任有平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南城区东园村,从小热爱农业,初中毕业后投身于种植业,并自己建立起5座温室大棚,期间通过学习《中国蔬菜》《蔬菜》等多本书籍以及不断地去外地考察学习,经过五年的实践摸索,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乡土专家”,并经常与当地农户交流种植经验,组织农户成立合作社,带动全村42户农户建立起52座日光温室,每亩增收4000多元。经过多年种植技术的成熟,先后对全市382座温室大棚给予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平均每户增收12000元,带动全市蔬菜产业,带领农户携手迈向小康之路。

  2015年,任有平被绿康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聘为技术员,公司以种植有机蔬菜为主,共招收98名贫困户和农民工种植有机蔬菜。为了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种植技术,任有平不断引进西红柿、茄子、黄瓜等新品种,并引进南方水果香蕉、火龙果等,突破了北方无法种植热带水果的缺陷。为了更好的帮助当地的农民掌握种植技术,任有平用多年累积的经验编写了《标准化日光温室技术实用手册》免费发放给当地农民5000多册。

  通过不断的学习,2016年任有平研发了羊粪发酵技术,利用羊粪充分腐熟,制作了纯天然有机肥,使蔬菜的产量增加、口感脆嫩;2017年研发了有机蔬菜八项集成技术(杀菌消毒技术、杀虫技术、施肥技术、温湿度控制技术、补光技术、越冬保温技术、矮化混种技术、垄作技术),九项病虫害技术(高温焖棚、防虫网、轮作倒䒾、杀虫灯、微生物制剂、诱虫黄蓝板、有机肥施用、温湿度控制、高矮混种),增加蔬菜的品质与产量;2019年设计出双层保温节能型日光温室,温室跨度大、采光好、保温好,达到蔬菜生产所需的温度,实现蔬菜的越冬生产,提高了蔬菜的品质与产量。

  任有平用心指导当地农民,成功培养了368个“乡土专家”,先后带动了当地农民5185户,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带领农户携手迈向小康之路。在任有平引领下,广大农户改变了传统的、粗放的生产方式,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良种化、机械化的生产方式,全部实现了高产量、高效率生产。在自身迅速成长的过程中,为乌兰察布市的蔬菜产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任有平坚持采用纯天然方式进行种植养护管理,不使用化肥、不打农药,也不使用除草剂,生产的蔬菜全部通过有机机构认证,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推进生态农业建设。任有平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道路。(刘畅)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