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工会:“双覆盖双推进”模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工会:“双覆盖双推进”模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来源:中工网
2022-05-24 16:06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工会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增活力”作为工作重点,以“双覆盖双推进”模式全面推进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上水平、见成效,不断提升基层工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效,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持续扩大。

  夯实基础,持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围绕“党工委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工会组织的建设和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目前,已建基层工会组织248个、覆盖企业270家,应建工会企业314家,工会建会率86%,会员13885人。在强化工会组织建设过程中,阿拉善高新区工会不断探索和创新建会模式,采取部门协同联动发力、党建指导员包联促落实的方式,深入细致开展摸底调查、走访宣传,以龙头企业“单独建”、规模行业“牵头建”,依托区域“联合建”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持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目前,在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中建立工会组织19个,入会会员661人,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

  规范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工会服务水平。坚持以“六有”工会规范化建设为标准,研究制定印发了《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年”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节约型”工会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推动基层工会提档升级,实现工会组织由数量型建会向质量型建会提升转变。坚持把“工作力量、政策资源、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持续推进服务职工阵地综合体建设,2021年以来累计拨付基层工会阵地建设、活动经费近百万元,建成环卫驿站10个、“爱心妈咪小屋”3个,“职工之家”30个、“职工书屋”10个,不定期组织举办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技能竞赛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更好地满足职工的文体活动需求,切实将工会打造为职工的温暖港湾,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提升素质,持续增强工会组织履职能力。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的思想政策转化为企业职工的自觉行动,引导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宣讲员、非公党建指导员、劳模典范深入企业一线、车间班组和产业工人中,形式多样的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使广大职工树立理想信念,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同时,着力强化培训教育,围绕集体协商、财务管理、劳动法律等专业知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基层工会干部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工会干部履职尽责、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素质。三年来,累计有31名民营企业工会主席荣获全盟“优秀民营企业工会主席”荣誉称号,评选出本级优秀工会工作者50人。(王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