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将从六方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自治区将从六方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2-05-26 07:56

  原标题:内蒙古自治区将从六方面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呼和浩特日报讯(记者 苗青)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出台《“技能内蒙古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特别提出组织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将通过六个方面的措施,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组织实施高技能人才“百千万”专项培养活动。围绕自治区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发展需求,每年培养百名以上具有绝技绝活、能引领自治区产业技术发展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千名以上紧缺急需职业(工种)技师高级技师,万名以上企业高技能人才和地区产业技能带头人。

  二是推进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开办“高技能人才直通班”“预备技师培训班”,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基地、组建职教联盟(集团),推动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科研单位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技师研修、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开展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要积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收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学员,培养高技能人才。

  三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建设。发挥社会各类优质培训资源和高技能领军人才作用,建立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高技能人才研修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评价、职业技能竞赛、高技能人才课程研发、高技能人才成果交流等活动。到2025年,新建20个国家级和50个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个国家级和50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四是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发展通道。推动企业建立技能人才与管理、专业技术人员之间的转换通道,实现技术、管理、技能人才在任用、晋升、薪酬绩效等方面的联动管理。逐步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贯通互评领域,畅通技能人才多通道职业发展路径。组织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提升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

  五是完善优秀技能人才选拔机制。发挥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训”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建立10个左右自治区级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打造5个左右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

  六是加大优秀技能人才激励力度。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贯彻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方案》要求,推动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总额分配向高技能人才、关键技术岗位及紧缺人才倾斜,实现技高者多得。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当地人才分类目录,按照人才类型享受相应政策,对引进的紧缺急需、关键岗位高技能人才,在落户、子女教育、购房、医疗等方面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