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全面启动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呼和浩特市全面启动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2-06-08 08:35

  原标题:呼和浩特市全面启动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

  呼和浩特日报讯(记者 祁晓燕)针对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专业不精、能力不足、效能不优”等问题,“十四五”时期,呼和浩特市全面启动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力求在药品监管方式改革、机制体系改革和监管效能提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推进监管方式改革方面,着力解决“专业不精”问题。依托内蒙古药监局智慧监管平台,对呼和浩特市零售药店智慧监管,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建设。通过内蒙古药监局药品及医疗器械预警溯源系统,实现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通过内蒙古药监局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管服务系统,提高公众服务能力;通过智慧监管大数据中心和应用支撑平台,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力求2022年底药品智慧监管见成效。

  在推进机制体系改革方面,着力解决“能力不足”问题。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1〕16号)和《呼和浩特市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呼政发〔2021〕11号),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增加经费投入,加大药品(含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检力度,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深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加强各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机构建设。加快构建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机构为专业技术机构、持有人和医疗机构依法履行相关责任的工作格局。强化“两品一械”监管能力建设,加大针对性的专题业务培训力度,确保“最后一公里”监管人员自身能力水平过硬,不断夯实监管基础和技术支撑。突出监管专业属性,根据监管事权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与监管职责相匹配的专业监管力量,切实满足日常监管、执法办案、应急处置等任务需要,不断探索提升药品监管的新机制、新路径,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深化宣传培训教育工作,打造社会共治格局。

  在推进监管效能提升方面,着力解决“效能不优”问题。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开展药械化专项整治,持续加强医用口罩、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防护服等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风险管控。强化疫苗质量监管,实施药品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医疗器械“清网”,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等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违规售药行为,切实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推广实施互联网远程处方和增设药品阴凉陈列区域,实施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