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新时代农民有了“诗和远方”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乌兰浩特:新时代农民有了“诗和远方”

来源:新华网
2022-06-09 10:34

  原标题:

  乌兰浩特:新时代农民有了“诗和远方”

  傍晚时分,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新城街办事处西白音嘎查月白风清、绿意欲滴。70多岁的村民陈玉林匆匆吃过晚饭后,就赶到新城街办事处天骄社区活动室。每天这个时候,他都会和村民聚在这里排练节目。整理衣帽,支起鼓架,鼓槌落、歌声起,一场为“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彩排表演就这样开始了。

  “我虽然年纪大,但唱歌、跳舞、打鼓样样在行,参加村里的演出活动,不仅村民高兴,我自己的晚年生活也过得充实。”刚刚参加完彩排的陈玉林开心地说。

  美丽乡村大舞台,带着文化“舞”起来。自乌兰浩特市“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开展以来,“挽起裤腿,下田干活;拉下裤腿,文艺创作”就成了新时代农民的生活写照。

  在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鼓乐阵阵、笑声连连。悠扬的旋律、铿锵的舞步、曼妙的舞姿,让全村都热闹了起来。舞台上,村民身着华丽服装,随着《感恩妈妈》的音乐节奏不停地变换队形,尽情舞动,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歌舞《马背上的萨日朗》《敢问路在何方》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村民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表演中,将积极向上的新面貌和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为乡村文化生活锦上添花。

  “从前围着锅台和菜园子转,现在围着舞台转,这是新时代我们新农人的新生活。”“这是我们老百姓的舞台,人人都能参与,人人都有机会展示才艺。”“平时没事了,大家就来排练,可比坐在家里强多了,能活动筋骨不说,还联络了我们村民之间的感情。”说起“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来自村民夸赞的声音交织在这片诗意的土地上,助力乡村文化拔节生长。

  在开展“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中,乌兰浩特市采用“文艺+服务”的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动志愿者开展民族团结政策讲解、普法宣传、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将传送理论常识、农业技术指导、家风家训搬上舞台,深入挖掘舞台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服务作用。

  同时,乌兰浩特市还引导业余乌兰牧骑文艺队与嘎查村文艺志愿服务队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相互交流,共同编排出有当地特色的文艺节目。此外,乌兰浩特市文化馆也为村民制定了文艺志愿辅导计划,根据村民和嘎查村文艺志愿服务队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艺志愿辅导,助力乡村文艺文化事业发展。

  “咱们村民都是凭着一股热情和执着参加演出,也没有什么基本功,通过这样的帮扶,演出的队伍专业了,群众参与的热情就更高了。”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孙岩说。

  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让百姓共享文化惠民。自3月以来,乌兰浩特市在各嘎查村开展“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共22场,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有人气”,通过打造本土特色乡村文化,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成效和新气象,营造出浓厚的文艺宣传氛围,使文化惠民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乌兰浩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千慧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这不仅增强了农村文化自身的造血功能,也使农村的精神文化追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深层次升华,真正实现了村美、人更美。(籍云琦)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