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二军:辖区守护神 群众贴心人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二军:辖区守护神 群众贴心人

来源:内蒙古晨报
2022-06-09 14:35

  原标题:

  石二军:辖区守护神 群众贴心人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公安局锡尼镇第二派出所民警石二军,2007年从北京军区部队退役,进入杭锦旗公安系统工作。十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先后在5个基层派出所工作过,足迹踏遍全旗30多个行政村。

  十多年来,石二军深入农村牧区和群众打交道,人熟、地熟、群众认可度高,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有特殊专长。2021年5月,杭锦旗公安局在农牧民相对集中的阿门其日格服务站挂牌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乡村振兴二军调解室”。

  创新工作思路

  “乡村振兴二军调解室”成立后,石二军主动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思路新举措,总结出“耐心+亲民、细心+爱民、诚心+敬民、开心+为民”四心四民工作法,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解决问题、心贴心沟通交流,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就地调处、一线化解。自“二军调解室”挂牌成立以来,成功化解草牧场矛盾纠纷53起,历史遗留纠纷8起,劳资纠纷5起,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不安定因素2起,收到锦旗7面,辖区民转刑案、越级上访、群体事件均为“零”,且无一起矛盾纠纷调解引起信访投诉。

  在做好调解的基础上,石二军进一步改变思路,变被动调处为主动化解,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明确提出“下沉+2”工作机制,即每周至少安排两天时间主动走出调解室,下沉到各行政村深入了解矛盾纠纷背后的群众利益得失,解决小摩擦小纠纷,抓早抓小抓源头,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调防结合,标本兼治。除了化解矛盾纠纷,石二军还走进辖区开展安全、消防、反电诈及普法宣传。

  拓宽调解渠道

  为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石二军将辖区每个行政村的村民集中在一个微信群内,定期推送相关法律法规、调解服务指南、调解成功案例等,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回应群众关切热点,助力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二军调解室”配备的电脑、话筒、音响等设备,组建临时微信群,拨打视频电话,与当事人进行远程面对面视频沟通,拓宽调解渠道,以切实举措实现了调解工作“少跑腿”,足不出户、掌上解纷。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既能够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又保障了群众健康安全。

  柔性执法调解优先

  “二军调解室”的宗旨是“柔性执法、调解优先、多调少裁”,把调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置于化解矛盾、创造和谐上,使调解工作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当做一件为民服务的具体实事,讲究方法、主动作为,以服务群众理念为主导,讲效率、讲质量、讲水平,热情、快速、圆满地处理结案,纾解群众因纠纷所引发的愁绪,让矛盾双方满意并握手言和,脸上洋溢笑容、心里感受幸福。

  “找二军、问二军”已经是辖区群众遇到急难愁盼问题的口头禅,而“好公安、很平安”已经成为辖区群众的一致评价。(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公安局 寇小青)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