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申即享”让参保企业坐收稳岗“红包”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免申即享”让参保企业坐收稳岗“红包”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06-13 08:31

  原标题:“免申即享”让参保企业坐收稳岗“红包”

  内蒙古日报记者  梅刚

  “你们主动发放的这笔79.46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太及时了,惠及了我公司广大职工,大家的工作热情更高了,极大地支持了复工复产。”近日,赤峰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邵华拨通了人社部门电话,对刚刚收到的助企纾困资金激动不已。

  据了解,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大社会保险纾困和就业兜底等保障力度的重要措施之一。今年,自治区人社厅坚决扛起稳就业政治责任,聚焦为企纾困、助企稳岗、扶企发展,聚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取得实效。截至5月底,全区共为17328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9亿元,惠及职工66.49万人。

  为及时给企业纾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自治区人社厅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工作,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出所有符合稳岗返还政策条件的参保单位,由企业“跑腿申请”到“网上申请”再到“无需申请”,全部实行“免申即享”,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处处长宏宇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对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年以上的,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与去年相比,今年政策大幅度提高了返还比例。

  具体而言,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为加快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自治区人社厅会同自治区财政部门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审核权限全部下放至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精简了盟市、旗县多级审核环节,实行参保地经办机构初审、复审、终审的审核流程,有效提高了审核效率。联合相关单位统一筛查剔除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减免了经办人员逐一网上查询的负担,有效缩短了审核时间。自治区还统筹做好筛选企业、更新企业划型、生成裁员率和返还金额、匹配企业银行账户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为确保快速发放资金,自治区要求各盟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将“免申即享”公示期缩短为3个工作日,并组织各级经办机构限时集中审核,将一个月发放一批的拨付时限缩至一周,及时将返还资金拨付到位。同时,对稳岗返还政策实行日调度和定期通报,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发挥纾困、稳岗、扩就业的政策效应。

  一项项利好举措落地、不折不扣地执行,让政策叠加的实效更加凸显。作为受益企业之一的包头市二电厂总会计师刘建陆感慨地说:“今年公司在没有递交任何申请材料的情况下,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到了账户上,减轻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自治区还将持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加速释放政策红利,实实在在帮企业解决难题。全年预计将为约5.2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亿元左右,帮助稳定职工队伍165万人左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