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色种植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来源:通辽日报
2022-06-14 09:07

  原标题:特色种植有“甜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通辽日报记者 邵南 特约通讯员 李思宇

  眼下正是各类瓜果上市的季节,也是游客踏青游玩的好时节。走进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平安堡村种植户王娟家的油桃大棚,一个个色泽光亮、圆润饱满的油桃掩映在绿叶中,散发出浓郁的香气。市民祝英楠趁着阳光正好、气温适宜,特意来到这里采摘油桃,个大、味美、脆甜、可口的油桃甚是惹人喜爱。

  “最近这段时间客流挺大的,节假日高峰期一天能卖100多斤,平常销量也有50斤左右。”王娟忙着称重、收款,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除了油桃,清甜爽口的香瓜也上市了。走进河西街道二号村村民王艳刚家的大棚,王艳刚正忙着采摘香瓜。吊线瓜秧整齐划一,新引进的“香玉满堂”香气扑鼻,让人忍不住想尝上一口。

  “老品种种的年头多了,产量跟不上,这个品种是从黑龙江大庆引进的,今年第一回种,目前从品相、口感、产量上看都挺好,我家这个棚占地不到一亩,产瓜3000多斤,能卖2万多元。”王艳刚说。

  特色种植、订单农业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眼前收益,更是一条适应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金钥匙”。为了让小香瓜变身乡村振兴的“致富瓜”,今年,二号村在原有“一百座春棚”的基础上,积极谋划,通过土地置换、集聚发展,计划建造第二个“一百座春棚”,鼓励土地向懂技术、有实力的种植大户集中,提高产业效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门路,真正实现特色产业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春棚的土地是承包给村民的,村里负责上电修路,同时跟批发市场沟通对接,为种植的瓜果联系销售途径,每个棚只要精心管理,一亩地都能收入1万元以上。”二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陶晓野说。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开发区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模式,盘活一方经济,培育出草莓、葡萄、油桃、西瓜、香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成为乡村振兴、村民增收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