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变”引发“质变” 包头工业跑出“云速度”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变”引发“质变” 包头工业跑出“云速度”

来源:包头日报
2022-06-15 08:51

  原标题:“智变”引发“质变” 包头工业跑出“云速度”

  包头日报记者 张婷婷

  今年以来,包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包头制造”向“包头智造”转变。“智慧包头”蓬勃发展,跑出“云速度”,以“智变”引发“质变”。

  日前,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包头在全区率先全面推进传统工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平行推进建设企业数字化项目106个,其中包钢、包铝、北重、英思特4户企业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试点;构建起以行业级平台为主体、企业级平台为补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工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现全覆盖。

  5G网络建设和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3967个,主城区和旗县区主要区域的5G信号实现全覆盖。加快5G室内分布、规模化组网建设,包头火车站、飞机场、部分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景通过室分系统均实现了5G网络覆盖。5G网络在工业场景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移动公司与包钢共同推进“5G+智能矿山”项目,实现了大型无人驾驶矿车的调度及作业,并持续推进5G场景下的无人机测绘、无人爆破等项目。全市9个工业园区5G建设逐步推进,稀土高新区、青山装备园区、东河铝业园区均已实现5G网络广覆盖,部分实现应用场景深覆盖,有力带动了“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促进了“智慧园区”建设。

  企业“上云上平台”向“赋能赋智”升级加速推进。目前全市累计3340余户企业在各类互联网平台、云平台上进行注册应用,“上云上平台”已基本实现工业企业全覆盖。一季度重点企业在各类平台的云服务采购总额为1041万元,利用各类云平台实现的购销总额为104亿元,企业设备上云新增收入2050万元。此外,稀交所申报了自治区重点产业专项登云示范标杆企业,力克橡塑、丰川电子申报了企业设备上云项目。

  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加速推进。一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获得运营许可证正式上线,累计注册用户422户,标识解析量6058,开发完成企业节点域名及企业云工厂服务、企业个人解析名片、产品标识服务等应用;包钢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计划在今年6月验收后与国家顶级节点互通。已经构建起由标识解析节点、内蒙古协同平台、包钢钢联物流平台等行业级平台为主体,以包铝5G+工业互联网、一机设备智能管控等企业级平台为补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6月,老虎工业云计划在青山区注册“老虎工业云谷西北运营中心”,将围绕闲置资产盘活方向提供系列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

  传统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加速推进。在2021年推进建设106个企业数字化项目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新发掘和培育企业数字化项目48个,其中11个列入市本级支持计划,34个申报了自治区重点产业专项,包含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方向11个,工业信息化方向23个。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运营指挥中心(IOC)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4322平方米,具备全面展示数字包头重要建设成果,为支撑包头市城市运行状态实时监测、重大事件跨部门协同处置提供基础设施保障。智慧包头“数据底座”初步建立并实现数据赋能,汇聚了40个部门人口、法人、信用体系等各类数据共2410.93万条,形成了含12个服务(25类数据)的1543.3万条基础数据库,向全市57个部门(旗县区)开通了登录权限,与15个部门及自治区平台完成了55条系统平台数据链路对接,实现了25类数据的无条件共享交换,为各部门累计提供数据服务3724次,累计提供数据1300万条。

  据了解,城市大脑能力平台部署完毕,包括视频联网共享平台、物联感知接入平台、人工智能中台等平台,已具备向各部门提供120路视频信号接入、物联感知数据接入和23种AI算法的能力。“一网统管”试点已完成井盖传感器16套、垃圾桶传感器13套、声像一体机11台安装调试,并与华为AI中台11种视频算法对接,接入政务外网,调通了直播流和算法接口。

  下一步,包头市将通过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等一揽子行动持续抓好稳运行促增长、建项目稳投资,推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