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凯亮:扎根基层沃土 书写无悔青春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潘凯亮:扎根基层沃土 书写无悔青春

来源:通辽日报
2022-06-15 09:18

  原标题:

  潘凯亮:扎根基层沃土 书写无悔青春

  通辽日报特约通讯员 张晓静 通讯员 潘艳芝

  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电解一分厂区长潘凯亮,从事电解工作十余年,始终扎根生产一线,曾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2020年在国家电投“建功创一流”技能大赛铝电解岗位技能竞赛中获个人一等奖。

  2010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潘凯亮一头扎进了电解厂房,成为一名厚重防护服包裹下的电解工。当时周围有人说:“堂堂大学生就干这工作,我看连一年都坚持不下来!”然而4年过去了,潘凯亮依然坚守在电解工岗位上。此时又有人说:“我看你四年大学上得也没啥用,还不是和我们一起捞大块?”每每听到这些刺耳的话语,他总是一笑而过,继续埋头苦干。他并不是甘于平庸,而是把基层工作当成磨练自己的机会,在这里积累宝贵经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因人员岗位变动,电解二分厂工艺专责岗位急需有人接替,严谨沉稳、踏实好学、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潘凯亮脱颖而出,成为接替该岗位的不二人选。接触岗位后不久,他在统计数据时发现,有些工艺数据总是对不上,不仅严重影响各部门的结账速度,还对指导生产产生了影响。于是,他主动查看各项记录,认真分析研究,终于找出问题根源,并针对问题设计出全新的数据统计记录方法,“轻轻松松”解决了问题,不仅有力保证了工艺数据的准确性,还对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0年,在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举办的第二届“建功创一流”技能大赛铝电解岗位技能竞赛中,潘凯亮作为鸿骏三队的参赛选手和队员们一起代表公司出战。面对理论和实操“文武双关”的比赛,拥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操经验的潘凯亮没有掉以轻心,而是以更严谨的态度做着准备。每天下班后与其他队员一起进行两个小时的实际操作,回家后继续巩固理论知识,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训练要求,让潘凯亮在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技能大赛铝电解岗位技能竞赛个人赛第一名。在他的带领下,鸿骏三队以默契配合和精湛技术夺得了团体一等奖。

  作为霍煤鸿骏铝电公司300KA系列最年轻的区长,潘凯亮在公司探索“两低一高两不捞”工艺技术路线实践中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8月的一天凌晨,刚刚忙完手中工作准备休息的他,有些放心不下电解槽的情况,考虑到正值工艺路线调整关键时期,便忙不迭地赶到生产现场,查看各电解槽的生产状态。巡查中,他发现6139号电解槽阴极钢棒温度有上升趋势,便立即召集作业人员部署相关工作,“小刘,时刻盯紧槽电压变化,出现异常马上通知我。”“张哥,马上查找升温钢棒的具体位置。”“准备好电解槽修补工具和料块。”……在潘凯亮的安排下,大家很快找到了6139号电解槽异常原因,并及时完成修补处理工作。

  如今,潘凯亮已成为电解生产现场的“中流砥柱”。工作十余年,他扎根一线、热情不减,仍是那个为处理异常电解槽可以一宿不合眼的“拼命三郎”、是那个整天叮嘱员工安全生产的“唠叨小潘”,他用十年一线的扎实工作,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