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上的“Z时代”青年:奋斗出彩,生活也是教科书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筑工地上的“Z时代”青年:奋斗出彩,生活也是教科书

来源:中工网
2022-06-16 10:49

  21岁的朱维杭将自己的“打工”人生归结为稍早前做过的一场梦。

  在那场颇有意思的梦境中,他说,“很多事都应验了,其中就包括在建筑工地干活这一情节。”

  这位来自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的“00后”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梦中所应验的,其实也从侧面表明,奋斗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

  同样来自甘肃平凉的柳萧也表示,自己愿意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建设者”。

  生活也是教科书

  作为“Z时代”下的一名学子,朱维杭过往21年颇不容易,由于家境贫寒,母亲一人拉扯着他和弟弟,使得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很独立。

  “之前利用暑假去北京、新疆打过工,当初的目标很明确,让妈妈少操心,挣钱贴补家用并实现上学梦想。”朱维杭说,“此次来呼和浩特建筑工地上打工也是如此。”

  他回忆说,在北京、新疆打工期间,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更多的人生百态,也经历了各种困难,“当自己终于凭劳动挣了第一笔钱时,给自己买了一双运动鞋时,曾连续发了三天朋友圈,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那是我对自己最大的犒劳。”“那双鞋很拉风,2000多元呢,穿起来感觉真不错。”朱维杭回忆起这一切时,依然难掩彼时的兴奋。

  “某种意义上,生活其实也是一本教科书。”朱维杭说,10天前,从宁夏一所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毕业的他,偶然看到中建三局呼和浩特建设项目上招电工,于是投简历,最终通过。

  “打工”节奏

  从6月4日起,朱维杭来到呼和浩特,开启“打工”节奏。

  对于过去10天的经历,他在受访时汇聚成一句话,“见到了不少人,学到了不少知识。”

  让他记忆犹新的是,“每天早晨7时30分左右,就要从居住地出发,约20分钟抵达建筑工地,开始一天的忙碌。”

  “说实话,电工很有技术含量,做好并不简单,我需要不断和师傅们请教。”朱维杭表示,作为一名“00后”学子,要学的东西很多很多。

  让朱维杭很不适应的是,受疫情影响,所在建设项目为了赶工期,经常要加班,“苦倒不重,就是熬人,好在年轻,睡一觉就没事了。”

  对于建筑工地,朱维杭并不很陌生。他坦言,“去年暑假,就在呼和浩特一家建筑工地上做过小工,今年升级了,成了技术工人。”

  对于在呼和浩特建筑工地上的这番经历,朱维杭用典型的学生腔对记者表示,“建筑工地只是自己人生历练中的一项,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校园。”

  今年9月1日起,朱维杭要回到校园继续攻读本科课程,“觉得自己欠缺很多,还需要回炉再造。”

  “未来也可能要参加研究生考试,报考方向将会是土木建筑。”朱维杭表示,能当一名有文化、有技术的建筑工人,也是幸事一桩。

  建筑工地上的“Z时代”女孩

  “Z时代”下,在建筑工地上干活实现自我价值的,朱维杭并非个体。

  25岁的柳萧,是呼和浩特市一在建项目的商务工程师,负责建筑工程项目的商务预算、现场实测实量、分包结算等工作。

  3年前大学毕业后,这位来自甘肃平凉的女孩,便来到建筑工地,“黄马甲、安全帽,是我在工作中的标配。”

  行走在钢筋混凝土的建筑施工现场上的她表示:“自己是一名城市建设者,因为这会让自己感觉更有使命感、荣誉感。”

  她表示,现在已习惯每天吃住在工地,带着图纸在施工现场反复核对每一处细节的生活。

  柳萧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自从大学报考了工程力学专业,就明白,未来将走上一条少有女性同行者的职业道路。”

  “水立方”主设计师之一王敏,一直是柳萧的偶像,她希望自己能成为像王敏一样的优秀建筑设计师。(李爱平)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