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工会:“九字诀”破解难题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工会:“九字诀”破解难题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2-06-16 10:53

  今年以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工会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服务促进建会,以服务促进入会,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保障力度,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摸家底、广宣传、抓入会。为破解难题,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阿拉善高新区工会不断探索和创新建会模式,采取部门协同联动发力、党建指导员包联促落实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开展摸底调查、走访宣传,以龙头企业“单独建”、规模行业“牵头建”、依托区域“联合建”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持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在认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针对符合组建工会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行业、企业,及时安排人员现场指导建会;针对大多数规模小,职工人数少的企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人员纳入到已建立的社区联合基层工会中,提高各类小型分散行业的建会率和职工的入会率,以此推动辖区所有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截至目前,已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24个,入会会员750人。

  走基层、送温暖、强服务。阿拉善高新区工会倾情服务职工,以情感带动建会,针对工会“黏性”不够问题,积极探索服务方式和保障举措,以贴心服务拉近职工、吸引他们自愿入会。先后到鸿利货物运输有限公司、巨通保安公司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开展慰问活动3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爱心礼包。

  同时,充分整合工会资源,加大投入力度,集中技术、人才、资金进行破题攻关,将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技能提升、职工书屋、先进选树等工会品牌服务重点倾斜,力求让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此外,依托城市党群服务中心、环卫驿站、餐饮门店等10余处阵地资源,着力打造暖心空间,为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提供临时休息、饮用热水、避暑取暖、应急药品等暖心服务,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维权益、保稳定、促和谐。新就业形态既是就业的“蓄水池”,也是民生的“稳定器”。阿拉善高新区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工会工作认识不足、了解不够等问题,注重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通过培训座谈、电话解答、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方式,借助工会微信公众号、走访调研等“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不同受众、不同人群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答疑释惑;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不足等情况,点对点地向用人单位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的相关规定。

  同时,组织开展集体协商业务培训班、劳动关系协调员示范培训班,开展“劳动筑梦·法治相随”公益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不断增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劳动保障法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促进阿拉善高新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此外,加大工会法律援助力度,选树内蒙古义顺律师事务所等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1家、金牌协调劳动关系企业2家,参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工作,落实工会维权服务机制,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王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