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绘出“乡村美卷”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绘出“乡村美卷”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2-06-20 09:17

  原标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绘出“乡村美卷”

  今年72岁的赵计娥是土生土长的赛罕区榆林镇河南村人。一大早起床打扫完自己的院子后,她迎着和煦的阳光,沿着家门口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步行至村口的健身广场,一边与邻居话家常,一边摆弄着健身器材,眼前的这一切,让她觉得很幸福。

  “以前村里是土房、土路,遇上下雨天,屋里屋外‘一起下’,出门都没个落脚的地方,现在马路修到家门口,大家都住上了砖瓦房,安上了抽水马桶,冬天取暖也从烧火炉变成了电暖气,家里干干净净,现在咱这儿跟城市的条件一样。”提起村里的变化,老人家兴奋地告诉记者。

  为了营造整洁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赛罕区榆林镇积极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通过优化交通道路、升级绿化、完善公共设施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农村环境品质,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走在河南村的乡间小路上,一条条村道整洁平坦,一排排民居粉饰一新,绿树环绕的村庄,处处皆可流连驻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呼和浩特市聚焦农村公路沿线、集贸市场、村庄巷道、农房周边以及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乱贴乱画、整治私搭乱建、整治私接乱拉,提升垃圾分类效果、提升改厕服务质量、提升村庄和庭院‘四化’水平、提升环境与健康意识”为主要任务,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专项村庄清洁行动,不断巩固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催生一个个乡村的蝶变新生。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为进一步加快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玉泉区环卫服务中心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完善垃圾收运体系为抓手,针对农村垃圾池散倒垃圾问题,玉泉区环卫服务中心加强农村环卫设施设备投入,对辖区农村90余个垃圾池全部撤除升级改造成垃圾亭棚,每村放置2-3组四分类垃圾收集桶,其他点位按照需求放置可回收垃圾分类收集桶和其他垃圾分类收集桶,逐步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机制。同时,采取“人盯、车运、日处理”的作业方式,安排压缩式垃圾运输车,对分类垃圾收集桶内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统一清运至呼和浩特市嘉盛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垃圾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的科学化治理模式,全力促进城乡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回民区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辖区内各村以村庄干净整洁有序为标准,积极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完善巡河制度,全面清理河塘沟渠。区农牧局工作专班各工作推进组每日逐村对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重点督查积存垃圾、丢弃杂物、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畜禽粪污利用等整治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及时梳理成整改台账,提出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各村,并下发督办通知单给攸攸板镇及时督促各村整改,促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取得实效。

  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街道实施村庄社区化、小区化管理,辖区13个行政村本着节约成本原则,结合各村地理环境和交通情况实施不同形式的围封。通过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应用,提升村庄管控水平。通过明察暗访和自查自纠,集中清理整治与常态化日常管理相结合,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深入推进村庄清洁美化行动,让乡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刘慧慧)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