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四个强化”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四个强化”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2-06-20 16:2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玉波 通讯员王彩霞 张娜

  今年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通过“四个强化”服务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大力度推进工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中来。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将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觉悟和自身素质,做好思想引领和凝心聚力作为重要任务,广泛宣传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政策举措。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劳动创造幸福”等工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及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重点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在职工文化赋能上重点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大力选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先进典型,团结引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同时,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近期计划筹办全市快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激励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升素质、建功立业。

  强化工会组织覆盖

  在往年开展“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通过“头部企业重点建、依托协会行业建、区域工会兜底建”等模式,全力推动鄂尔多斯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指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配送代理商等关联企业为突破口,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今年4月19日,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举办全市“揭榜领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推动顺丰快递、美团、网约车司机、网络平台直播员等170余名职工代表集中加入工会组织。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各旗区总工会共开展集中入会行动9次,入会会员622人,集中慰问10次,慰问职工1306人。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已成立市中小微企业工联会、快递行业工联会,建立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体的工会组织154个,发展会员9119人。

  强化职工权益维护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头部企业建立协商协调机制,加强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建设,提升集体协商实效。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劳动筑梦、法治相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公益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将新业态重点平台企业纳入工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范围,排查企业用工法律风险,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用工,教育引导劳动者依法规范自身行为。同时,引导有条件的平台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实行厂务公开。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结合“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服务农牧民工公益行动、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宪法宣传周、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工会法》《内蒙古自治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条法规,不断夯实全民守法基础。

  强化精准精细服务

  今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携手70家大中小型各类企业在鄂尔多斯手机直播平台开展为期4天“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2022年“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创业需求,集中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农牧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及高校毕业生等新就业群体提供近千个工作岗位的就业服务。

  据了解,今年4月份,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深入开展了“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以“六送”为重点,累计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3370人,免费健康体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60人;建成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8个,服务职工9000人次。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将始终把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建带工建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平台企业、从业者的统筹协调,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创新和探索实践力度,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真正让这部分职工感受温暖、享受服务、接受管理。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