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草原的“逆袭”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尔沁草原的“逆袭”

来源:通辽日报
2022-06-21 08:08

  原标题:科尔沁草原的“逆袭”

  通辽日报记者 贾雪 张启民 宋悦

  “现在库里剩的干草不多了,还有不少客户在等着发货呢,都是年初就交了定金的。”在开鲁县小街基镇中科羊草种植基地,京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永滨低调地“炫耀”着自己种的草。

  到底是什么草,还没长出来就被抢购一空?记者迫不及待地想见到这些草界“明星”。

  走出仓库,顺着杜永滨手指的方向看去,黄绿相间的羊草、雨后清澈的蓝天、镶了“金边”的白云,远处一阵清风拂过,绿草摇动着金穗,泛起层层波浪,“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如诗景色映入眼帘。

  “几年前,这里每到春天都是狂风卷着黄沙,吹得人睁不开眼睛。”杜永滨的话让人不禁回想起科尔沁大地由绿变黄的那段过往——这里曾经是水草丰美的科尔沁草原,土生土长的羊草是这片土地的“主角”。然而,由于过度开垦放牧,这些优质牧草难以自然繁衍,美丽的草原陷入越垦越荒、越荒越垦的恶性循环……

  “这几年种了中科羊草,绿草地里总能看见小动物。”

  走进草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羊草研发团队工程师刘辉用手托起草上结出的穗子,好像捧着孩子稚嫩的脸一般,向来访者介绍起他们团队历经20多年选育出的宝贝——中科羊草。

  羊草不仅是高蛋白的优质牧草,因其根茎穿透力强、能形成强大的根盘,所以还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等生态作用,是荒漠化草原修复、毒害草治理的“利器”。中科羊草研发团队正是看中了羊草的生态价值,从而投入大量科研力量,着力攻关突破了制约羊草产业化发展的抽穗率低、结实率低、发芽率低等技术瓶颈,实现草种和草产量的大幅提高。

  开鲁县小街基镇了解到中科羊草的优良特性后,主动与研发团队和中科羊草大规模种植“第一个吃螃蟹”的杜永滨联系,经过多方论证考察和前期多品种试种后,2019年,镇里流转5000亩盐碱撂荒地,交由杜永滨与中科羊草研发团队打造示范基地。

  第一年一根针,第二年一条线,第三年一大片……农牧民看到沙地又“逆转”回草地很是惊讶,更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些草还能“变现”,而且是一次投入,数十年受益。

  2022年,基地种植的羊草已经“3岁”,进入生长旺盛期,田间管理相对简单,仅需在6——7月份进行2到3次喷灌降温即可,预计每亩可收获2茬干草约0.6吨、亩产羊草种子15——20公斤,按当前市场价干草每吨1500元——1600元、种子60元/公斤计算,亩效益超过1800元,而且像这样的亩效益可以保持20——30年之久。

  这一鱼与熊掌兼得的好项目,已吸引28家草业公司、村办公司、合作社参与种植,种植面积近5万亩,投资额超8千万元。在该镇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开鲁县基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农牧户”的模式,整合串联全镇基础较好、意愿较高的三十方地、后河、三棵树、古鲁本井等村,发展中科羊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中科羊草种子扩繁基地”。

  作为通辽市农业生态化的先行者,小街基镇主动“出击”,找准“发力点”,率先探索出由产业生态化向生态产业化迈进的绿色发展模式,生态、生产、生活合而为一,一二三产协调并进,制约乡村振兴的各种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镇里引进羊草种植项目要的是生态效益,农牧民在其中可以获得经济效益,羊草产业发展将带动就业和草食畜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收获更多社会效益。”站在即将收获草种的羊草地里,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苑庆飞畅想着小街基镇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的美好图景。

  2022年,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计划在小街基镇实施2万亩毒害草治理和1万亩人工建植工程,该镇抓住这一机遇,发动农户广泛参与项目实施,在“三调”的草地补播中科羊草,农户可通过自有土地种植经营、企业集中收购牧草及草种,自主种植羊草发展牛羊养殖,将土地流转、外出或就近在种植基地务工,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这四种方式获得经济效益。到2022年年末,小街基镇计划结合“山水”项目将羊草种植面积扩大到6-7万亩,形成羊草生态产业基地,打造全国首个“中科羊草小镇”。

  作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中科羊草基地,“小街基羊草小镇”还肩负着重要使命——与美国、新西兰、丹麦、澳大利亚等草种子生产区抗衡,彻底打破国外对优质乡土草垄断局面,实现专业化大规模草籽生产和加工,为全国各地优质羊草人工草地建设和草原生态修复提供种子。

  如今,插上科技翅膀,科尔沁草原“逆袭”杀个了漂亮的回马枪,羊草在这片本就属于它们的土地上野蛮生长,不但夺回属于自己的地盘,还要向更多荒地宣战!

  “小镇”不小,它系着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系着绿水青山为乡村振兴带来的金山银山,系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