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呼和浩特市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2-06-22 08:49

  原标题:家门口享受幸福晚年(主题)

  呼和浩特市不断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副题)

  在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如何以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让老年人更加幸福安康,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呼和浩特民生服务平台”走进赛罕区人民路街道仕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邀请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居民代表,共话居家和社区养老相关话题。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不断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社区建设的“为老餐厅”干净卫生、质优价廉,深受老年人的欢迎。图为老人在小召前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为老餐厅”点餐。呼和浩特日报通讯员 丁根厚 摄

  据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副科长宝娃介绍,为不断完善街道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市养老机构服务水平,为居民的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呼和浩特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呼和浩特市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呼和浩特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呼和浩特市现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9处,其中市区共建示范点4处,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31处(包括市、区共建示范点4个),社区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178处。现有村级养老服务设施273所,其中农村互助幸福院163所,7920户,设置床位15840张,覆盖行政村数量614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县(市、区、旗)、街道(乡镇)层面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为36.47%,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覆盖率为80.8%。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可为辖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等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对于广大市民关注的居家养老收费及补贴情况,新城区民政局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养老科负责人杜玉荣表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任何有需求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目前,服务主要包括: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和康复护理。费用方面,呼和浩特市针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出台过一个“服务项目清单(2021版)”,其中给出了各类服务的计费方式和参考价。针对失独老人,呼和浩特市出台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其中规定70周岁以上的计生特扶老人符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条件的,每人每月可以享受政府补助的70元。

  针对失独老人不愿意去养老院或者养老机构的问题,回民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王涛答复,老人可以在家中享受24小时的日常照料和监护服务的。目前,呼和浩特市即将启动老年人家庭护理床位建设工作,已开始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申报,申报结束后,对老人失能等级进行评估,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开设家庭护理床位建设并开始服务。目前即将启用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会为每一张“家庭护理床位”配上“数字+人工”双护工,实施智能化看护、适老化改造、日常起居照料、专业护理、实时监测等一系列专业养老服务。现在已有部分企业可以提供这项服务,一部分老年人已享受到了家庭照护服务。下一步此项工作将会广泛推开,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在家就能得到照护,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可根据老年人需求类型、定位分布等情况快速进行数据分析,精准掌握养老服务组织的真实运营状况以及养老服务质量,及时发现和预防可能存在的风险,进一步提升政府监督管理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孙岳龙)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