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世民:扎根沃土播撒绿色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孙世民:扎根沃土播撒绿色

来源:通辽日报
2022-06-23 09:58

  原标题:

  孙世民:扎根沃土播撒绿色

  孙世民是开鲁县林草局林业工作站站长、林业副高级工程师。他有一个情结,就是让家乡布满绿色;他有一个目标,就是让林果产业发展壮大;他有一个愿望,就是让开鲁走上生态富民的道路,让果农持续增收。20多年来,他坚守一线,将汗水挥洒在开鲁这片沃土上,为造林绿化事业和林果产业发展奉献青春和智慧。

  “我是从内蒙古农业学校毕业的,2000年考录到大榆树林业工作站,任技术员,开始从事林业工作。”孙世民说,他是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走上了播撒绿色、守护生态环境、促进林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从筹建林业科技示范园到建设黑龙坝经济林、指导春棚葡萄种植;从主持城市景观绿化工程到规划实施重点街路绿化项目;从开展林果技术培训到指导农田防护林、经济林小区建设;从植树造林到村屯绿化……22年来,孙世民辗转多个工作岗位,长期的奔波和劳作,让他变得皮肤黝黑、双手粗糙,也让他从一名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林业专家。

  提起孙世民,开鲁县林草局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谭焕光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专业和敬业。“每项工作开展之前,孙站长都会把前期准备工作做得特别充分,他在林果方面懂得特别多,我们有什么不明白的都向他请教。从他身上我们还学到了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谭焕光说。

  林业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林业技术人员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辛苦。晨踏雨露、晚携夕阳,孙世民深入林果业一线踏查实践,记录和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果农普及讲解果树修剪、拉枝嫁接、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知识。22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全县各个镇场、村落,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培训指导果农2万余人次。

  开鲁镇南昌村果农隋凤民说:“我这片果园是在孙站长的指导下建起来的,刚开始自己栽果树,由于不懂技术,果的品质不太好,产量也低。孙站长利用休息时间来给我指导,现在果的品质和产量都上去了,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每亩能收入8000——10000元。”

  位于开鲁镇小城子村的鸡心果标准化示范园占地400亩,今年建设150亩。示范园通过在原有果园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开展育苗、栽培、管理、冷藏全程标准化技术规程示范及栽植管理技术培训、实践示范,为全县鸡心果产业发展提供示范引领。在标准化示范园建设过程中,孙世民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探索经济林果发展新模式,规范栽培技术标准,提高果品市场竞争力。

  “今年,开鲁县改造提升标准化果园8处,通过残次林改造、老树更新、新建标准示范园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林果产业基地建设,培育配套冷链物流、外贸交易、生产加工一系列产业发展体系,为全县经济林果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夯实基础。”孙世民介绍说。

  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铺就了果农的“致富路”。正是像孙世民这样懂林果业、爱林果业的劳动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在工作中,孙世民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每天都带着年轻的技术人员深入林果生产一线。“带着技术人员下基层,就是要提高他们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提升他们应对各种技术难题的能力。”孙世民说。

  每年春季造林期,都是林果人最忙碌的时候。清晨四五点钟,孙世民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规划建设果园、苗圃,为果农开展技术服务,规划指导村屯绿化……勤劳和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他先后被评为“通辽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通辽市优秀共产党员”“通辽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敬业奉献类“通辽好人”、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如今,林果产业已成为带动开鲁县群众增收致富的“五大产业”之一,在该县不断构建现代果品产业体系、推动林果经济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强化林果产业提质增效的背景下,孙世民相信,林果业在这片沃土上,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持续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通过这20多年的林草基层工作,我对林果产业的发展一直抱有信心,现在开鲁县林果产业的基础已经打好,成型的果园就达20多万亩。”孙世民介绍,接下来,开鲁县将在果品的冷链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加大投入,提高果品的附加值,增加果农经济收入。(秦英 刘源丰 谭焕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