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牡丹:以匠人之心 做熊猫最专业的“饲养员” - 内蒙古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牡丹:以匠人之心 做熊猫最专业的“饲养员”

来源:中工网
2022-06-27 14:00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里,大熊猫七巧、七喜熟练地接过“奶妈”杨牡丹递过来的竹笋,不紧不慢地吃了起来。

  “我们平时会跟大熊猫互动,日积月累,它们会熟悉我们的声音、气味,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杨牡丹说。

  今年是杨牡丹和大熊猫“在一起”的第7个年头。2016年初,正值国宝大熊猫引进阶段,始终坚守在饲养一线的杨牡丹以丰富扎实的工作经验、踏实的工作作风,经过层层考核,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顺利被选拔为国宝大熊猫七巧、七喜的“奶妈”。“对待动物,首先要尊重它、珍惜它,用生命去守护生命。”杨牡丹说。

  天刚蒙蒙亮,杨牡丹便早早地来到工作岗位,为这两只可爱的国宝做着取竹子、清扫兽舍、消毒、搭配营养套餐、开展日常行为训练、做观察记录等工作,而这一系列的“活儿”,在正常情况下,至少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提早准备为的是让大熊猫能踏踏实实吃上一顿舒坦的早餐,早一点到运动场活动与“猫粉”们见面。她说:“我喜欢这份工作,我想把它们照顾好,每天能看到它们坐在运动场吃竹子,吃完后又开始一会儿滚滚爬爬、嬉戏打闹,一会儿又酣睡,它们健康快乐是我最大的欣慰。”

  在大熊猫的饲料营养方面,杨牡丹更是严格把控,对每一只大熊猫都要“量身定制”日粮表,精确到以克为单位进行量化,每次操作就像是“按方抓药”。在竹子、竹笋的选取上,每隔两天就要空运一次,并通过冷藏、冲洗、浸泡等几个环节,保障竹子和竹笋的新鲜度;在饲喂时,杨牡丹对竹子和竹笋要一根一根的仔细检查、清洗,并根据大熊猫的习惯将竹子切成不同的长度,确保大熊猫口粮的“可口性”。除此之外,每只大熊猫每天还需要投喂300克苹果、600克窝头,窝头的配比保证了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

  杨牡丹对熊猫的日常疾病防控非常重视,每个月的常规检查、按要求接种疫苗和消毒、训练……每一项操作规程,杨牡丹都默默记在心里。与此同时,她虚心请教动物园行业内专家,善于思考、总结学到的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经常带着问题去钻研,熟悉地掌握了场馆的饲养、安全、消毒等操作流程,并逐步掌握了动物的生活习性,疾病预防等相关知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各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熊猫在野外,每天除去一半的进食时间,剩下的一半时间大多是在睡梦中度过。”杨牡丹笑着说,因为大熊猫与他们的食性有关,从而给游客留下了“大熊猫太懒了,每次过来都在睡觉”的印象。

  “家里孩子一直交由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已经从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一名小学生,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更多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两只可爱的‘国宝姐妹花’。”提及此事,单位领导和同事对杨牡丹敬业精神赞叹不已。

  “‘劳模’荣誉是对我今后工作最大的动力源泉。”杨牡丹说,今后将以更严格、谨慎、精湛的工作本领,当好两只大熊猫的“奶妈”,让“美丽的草原”成为大熊猫最温暖的家。(王青宇)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