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春天(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了这春天(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4-03-21 07:43

为了这春天

作者:罗兰

朗读:廖媛


春,你说不出它带给你的是什么,只觉得整个儿是一段从萧索到繁荣的挣扎,是人对自然的耐力与生存意志的严酷考验,是非常痛苦的一个过程。

当一切完成之后,那份对新生的茫然,却如大梦初醒——要重新认识这世界和自己所站立的位置了。

每一个四季,每一个生命,岂不都是经历如此的过程?不都是从挣扎着出生到懵然的觉醒,用完全陌生的眼睛认识环境、适应生存、肯定自我,而后再一次地从繁荣到萧索,又从萧索到新生的呢?

日历一下子就跨到三月,一个新的奔赴,在轨道上已经进行好一阵子了,而你在这个蜕变的季节里梦游着。

你,曾经是怎样活过来的呢?好像刚刚发现自己被放置在一个陌生的起点上,四顾茫然,要从头找回一些记忆,发现一些去岁的遗痕。

从无依中起步是如此的需要集中神智来使自己摆脱旧梦,是如此的需要气力来让自己举步前行!

醒过来的时候,是淡淡的春晨,外面正下着雨,雨中车辆驶过的声音是那样的陌生又熟稔。

以前是用什么样的心情,去听这川流着的行列呢?以前你的苦是什么滋味?你的乐是什么状貌?你曾经在成功的顶峰还是在失败的谷底?你曾经为爱兴奋还是为恨伤怀?你曾为做错过什么而痛悔?为忽略了什么而失落?你曾有什么事该做而未做?你曾允诺过什么而未实行?

梦前与梦后,隔着一片雾一般的空白吧!

也许,也许,仍有一片伤痕在痛,提醒你,那错误的噩运仍在持续;也许,也许,你记起有一枚小小的青叶,在心的冬眠中等待绽发。

你要弥补的是什么呢?要完成的是什么呢?要追寻的是什么呢?你需要一些答案。

而日子已经在春雨与春晴、春寒与春暖中,一页一页地飞去。

梦醒过后的这下着雨的春晨,你在茫然的心境中,坐在窗前,听雨中的车行声与马达声,那就是时间的轨迹与生命的节奏了吧!

要写的是一封不该写也不该寄的信,却是一封最想写也最想寄的信。

寄给一个绿绿的春天,告诉她,你的心情为了这春天而涨满温柔的泪水。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